:::

寰宇安全

匈牙利合併親政府媒體 新聞自由惡化

自上任以來,奧班逐步控制國內媒體。圖為今年4月布達佩斯上千人上街頭,抗議甫連任的奧班控制媒體助其當選。(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自上任以來,奧班逐步控制國內媒體。圖為今年4月布達佩斯上千人上街頭,抗議甫連任的奧班控制媒體助其當選。(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匈牙利總理奧班5日正式允許上百家親政府媒體合併,稱之為「符合公眾利益的國家戰略」,未來各媒體將被置於中央機構下,使奧班幾乎能夠「完全操控」國內媒體,匈牙利新聞自由更加惡化;《紐約時報》形容「宛如政治宣傳機器重現」。

 奧班5日正式簽署政令,除了稱該舉「符合公眾利益」外,同時阻擋任何競爭或媒體當局挑戰的可能性。上週起,數十家親政府媒體將手上約500家報紙、新聞網與電視頻道等「捐贈」給8月成立的「中歐新聞媒體基金會」(CEPMF),其背後持有者為奧班盟友。

 《紐時》評論指出,奧班試圖創造1個國家媒體巨擘,宛如過去共產國家政治宣傳機器重現、為奧班服務;自奧班2010年掌權以來,匈牙利公共媒體逐漸變為政治宣傳機構,其盟友也持續收購私營媒體部門。

友善列印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