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0 

軍史上的今天

【1月30日軍史上的今天】北越發動春節攻勢
 北越的攻勢雖然失敗,卻增強美國反戰浪潮。圖為參與順化戰役的美軍。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蘇尹崧/ 綜合外電報導

 1968年1月30日,北越與南越越共聯手展開「春節攻勢」,發起全面進攻,試圖打擊南越境內所有軍民指揮體系,最後北越雖未達成主要戰略目標,但慘烈的戰事卻大為增強美國反戰浪潮,成為美軍撤離越南的遠因。

 農曆新年原本一向是越戰交戰雙方默認的休戰期,但北越集結近10萬兵力,加上越共民兵,先後參戰人數達55萬,但損失亦眾,尤其是越共民兵實力大幅削弱,可是北越也因此取得心理上的優勢,直接影響後續越南戰事走向。

 「春節攻勢」持續約2個月,其中溪山戰役與順化戰役持續最久,北越為增強自身在和平談判的籌碼,又在同年4月底至6月、8月中至9月底,分別發動兩波攻勢,這兩波攻勢亦被列為廣義「春節攻勢」的一部分,並讓1968年成為美軍在越戰最血腥的一年,將近1.7萬官兵陣亡,大為增強美國國內的反戰浪潮。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