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軍史上的今天

【2月5日軍史上的今天】美轟炸機與戰機相撞 核彈失蹤
退役空軍軍官杜克(右)與核武專家穆林斯2004年曾嘗試找尋泰碧島失蹤核彈,但最後仍是白忙一場。(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1958年2月5日,一架美國空軍B-47戰略轟炸機,在進行模擬作戰任務時,意外與一架F-86戰鬥機相撞,機組人員獲得授權將機上掛載的核子炸彈投入海中,並且平安降落在杭特空軍基地。

 根據相關紀錄,該枚Mk15核子炸彈在2200公尺空中投落,當時轟炸機則是以370公里時速飛行,炸彈落海時沒有任何爆炸聲響。根據美國空軍說法,該枚核子炸彈的關鍵起爆元件「鈽核心」在起飛前就已取下,但亦有說法稱該枚炸彈為一枚「具備完整能力的核子炸彈」。

 事故隔天起,美國空軍就與海軍合作,展開搜尋,但始終沒有找到該枚炸彈,能源部則評估認為該枚炸彈應該被埋在該區海底2至5米深的淤泥中,曾經有人透過放射性檢測與定位,找到「炸彈可能區域」,但實際上那只是海底磷鈰鑭礦的背景輻射。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