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軍史上的今天

【2月6日軍史上的今天】美首款多節火箭式洲際彈道飛彈試射
「泰坦一型」飛彈,是美國首款多節火箭型洲際彈道飛彈。(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1959年2月6日,美軍首款ICBM「泰坦一型」(SM-68A)首度自佛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該款飛彈也是美國首款多節火箭式洲際彈道飛彈(ICBM)。

 「泰坦一型」為一款兩節式液態燃燒彈道飛彈,射程達11300公里,其使用燃料為液態的RP-1推進劑與液態氧,這代表飛彈在實際升空前,需要先裝填燃料,再從地下飛彈發射窖中,以巨大電梯升至地面、進行發射,整體時間費時達15分鐘。

 在後來採用「可儲存式」液態燃料的「泰坦二型」飛彈,以及使用固態燃燒的「義勇兵一型」飛彈陸續服役後,「泰坦一型」與美軍首款洲際彈道飛彈「亞特拉斯」很快就從美軍戰略核武庫中退役,比起「亞特拉斯」一度活躍於太空發射,83枚退役的「泰坦一型」,除33枚變成博物館展品外,其餘都已全數報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