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軍史上的今天

【2月12日軍史上的今天】美蘇軍艦黑海撞船事件
 蘇聯「忘我號」(右)與美國「約克鎮號」發生撞船事件。(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1988年2月12日,在冷戰尾聲期間,美軍「約克鎮號」巡洋艦(CG-48)與「卡隆號」驅逐艦((DD-970),駛入蘇聯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聲稱的12浬領海內,蘇聯海軍向美海軍發出警告未果,便以「忘我號」(Bezzavetny)巡防艦撞擊「約克鎮號」,造成後者損傷,幸未引發進一步衝突。

 由於美國並非海洋法公約簽署國,因此無視蘇聯12浬領海宣告,以2艘軍艦行駛黑海水域,並堅持其無害通過權;在多次警告未果之下,蘇聯以軍艦「撞擊」美海軍「約克鎮號」,並且「護送」其離開蘇聯宣稱領海。

 外界分析,當時美蘇《中程飛彈條約》(INF)甫簽署完成,「卡隆號」目的可能在蒐集蘇聯情報,由於蘇聯正逢經濟與政治危機,因此有意藉此展現其仍為軍事強權;部分觀察家將之視為冷戰的最後一起重大事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