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軍史上的今天

【2月15日軍史上的今天】美加協議設「長程預警雷達線」
 1956年加國巴芬島上一處DEW線雷達觀測站。(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1954年2月15日,在冷戰期間,美國與加拿大同意在加國北方與阿拉斯加之間的北極地帶,建立由一系列雷達觀測站組成的「長程預警雷達線」(distant early warning line,DEW Line),用以監測來自蘇聯潛射或陸基彈道飛彈攻擊。

 冷戰期間,蘇聯飛彈取道北極,是攻擊美國各大城市的最短路徑,而隨著蘇聯科技進展,美國原本的兩條雷達監測線不足以達到早期預警效果,因此1954年美國與加拿大協議在北極圈建立第三條雷達預警線:DEW線。

 自1954年12月起,約有2萬5千人至該區建設,在惡劣的環境下,DEW線在1957年正式完工啟用,除了國土防衛的功能外,學者也透過觀測站進行科學研究。DEW線是冷戰之下的產物,隨著世界局勢轉變,1988年進行設備升級與汰換,DEW線轉變成北美預警系統(NWS)。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