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軍史上的今天

【2月22日軍史上的今天】越戰「章克申城行動」
 章克申城行動中,美軍第196步兵旅降落北越與柬埔寨邊境地區。(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1967年2月22日,美國與南越展開為期82天的軍事行動,以越共總部(COSVN)為目標,希望藉此重創北越;行動以堪薩斯州城市為名,稱為「章克申城行動」(Operation Junction City),是越戰最大規模的空降行動,也是美軍在越戰期間最大規模行動之一。

 實際上美國對於神秘的越共總部缺乏詳細情報,最初美越聯軍對西貢西北方西寧省展開攻擊,據稱找到COSVN後,情報卻顯示重要官員已逃至柬埔寨。在美國想像中,COSVN似「迷你五角大廈」,包含各項機密文件與人員,但據後來研究指出,COSVN實際規模很小,經常在各臨時駐所轉移,且多次及時避開美軍攻擊。

 章克申城行動至今仍受爭議,美軍與南越分別出動22和4個營的兵力,約25000人,行動首日就動用575架次戰機創下越戰紀錄,但同時造成北越2728人喪生,美軍遭逢近300名兵力損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