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軍史上的今天

【2月23日軍史上的今天】德軍鞏固興登堡防線
「興登堡防線」為德軍後期抵抗協約國的重要堡壘,圖為紐約州國民兵與英軍戰車演練奪取防線要塞的畫面。(取自美國國民兵網站)

編譯王能斌/ 綜合外電報導

 1917年2月23日,接獲德皇威廉二世指令的德軍開始後撤,目標在鞏固「興登堡防線」(又稱為「齊格菲陣地」,與其後納粹德國構築的「齊格菲防線」不同)的防禦能力,使德軍在西部戰線得以與協約國持續對抗。

 興登堡在1916年8月接替法金漢出任德軍參謀總長後,隨即下令沿著法國北部沿海至凡爾登一線,鄰近法國與比利時交界處構築一系列防禦工事;除了形成堅實後盾,更可防範協約國一旦突破德軍前線陣地,可能自德國與比利時邊界長驅直入的攻勢。

 由於接連遭遇凡爾登以及索姆河戰役的挫敗,加上美國參戰可能性大增,使德軍不得不在西線轉為守勢。向防線撤退可使德軍多出13個預備師的兵力,德軍更在後撤時有系統地執行「焦土政策」,增加協約國的負擔。該防線直到1918年10月才被突破,是德軍指揮層在大戰中後期的重要決策。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