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4 

軍史上的今天

【2月24日軍史上的今天】南越苦戰奪回順化皇城
南越在苦戰後奪回順化皇城,但也導致大量古蹟損毀。(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蘇尹崧/ 綜合外電報導

  1968年2月24日,南越部隊在歷經苦戰之後,終於奪回順化皇城,當地戰況大勢底定;不過戰鬥也導致此一歷史悠久的古蹟遭嚴重損壞,原有的160座建築中,僅有約10座倖存。

 北越於1968年1月30日展開「春節攻勢」,對逾百個南越城鎮發動攻擊;雖然大多在數日內被擊退,不過由於順化防禦過於薄弱,導致北越軍隊迅速占領該城,迫使美軍與南越部隊展開慘烈的巷戰,一步步自北越手中奪回城市。

 南越原本禁止對皇城區域的敵人進行火砲或空中打擊,但由於己方部隊缺乏城鎮戰經驗,導致戰事難有進展,最後時任南越副總統阮高祺授權「使用一切武力奪回皇城」,才終於突破北越防禦。奪回皇城後,美軍與南越軍開始掃蕩順化區域的北越殘兵,最後於3月3日正式宣布順化戰役獲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