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1 

寰宇安全

德軍費下滑 恐削弱其北約地位
外界憂心防衛預算下滑,恐影響德國在北約的地位,圖為德軍裝甲單位參與北約「三叉戟結合18」聯合演習。(取自北約flickr)
德軍費下滑 恐削弱其北約地位1
德軍費下滑 恐削弱其北約地位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雖然北約盟邦在美國總統川普「循循善誘」下,持續提升防衛支出,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更於今年初,保證軍費將在未來2年內成長1000億美元,但德國卻「反其道而行」,總理梅克爾日前公布的國防預算就呈現下滑走勢,使德國國防產業大表憂心。

 防衛經費低於北約期望

 梅克爾日前公布聯邦防衛經費計畫,顯示2020年國防支出將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7%,2023年更將降至1.25%,明顯低於北約期望的2%目標;美駐德國大使19日對此提出警告,但梅克爾重申在2024年達成防衛預算在GDP占1.5%的計畫未變,同時表示「不能只依賴帳面上的軍費」強化防禦能力。

 恐重創德防禦力、國防工業

 防衛預算的縮減,無疑會擠壓到軍購與後勤維護作業,由221家企業組成的「德國安全暨防衛產業協會」(BDSV)主席亞茲波狄恩大表憂心,強調目前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已存在裝備妥善率偏低的問題,若進一步削減預算,對德國整體防禦能力及相關產業的發展,都將產生嚴重影響。

 在公開聲明中,亞茲波狄恩表示經費縮減不但影響德國發展,也將「大幅削弱柏林在歐盟及北約內的地位」,更令BDSV會員憂心的是,除了德國軍購縮水,德國政府恐怕也將限縮對外軍售的規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