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5 

藝文園地

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辭世 享壽94歲
一代水墨畫大師李奇茂昨日清晨逝世,國防部表示,「吞吐天地、心懷日月」堪為寫照,他一生對國家盡忠、對國軍無私奉獻,永為後進師表。 (本報資料照片)
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辭世 享壽94歲1
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辭世 享壽94歲2
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辭世 享壽94歲3
水墨畫大師李奇茂辭世 享壽94歲4

記者張晏彰/臺北報導

 一代水墨畫大師李奇茂昨晨逝世,享壽94歲。國防部昨日表示,「吞吐天地、心懷日月」,是李大師畢生的寫照,他窮盡一生對國家盡忠、對國軍無私奉獻,特誌無盡懷思,以彰高風亮節,冀精神常存,永為後進師表。

 一生奉獻國軍

 國防部指出,李大師生於民國14年,將一生奉獻給他最愛的中華民國國軍。年少時期投身軍旅,即加入抗戰行列,民國38年跟隨國軍來臺,民國45年報考進入政工幹部學校第5期美術組(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接受正規美術教育。軍校畢業後自願分發到金門,曾參加「八二三砲戰」,深刻感受國人捍衛自由民主和國土的決心意志,也體驗了生命的脆弱和戰爭的殘酷,促使他一筆一淚的記錄金門的戰史,也因有過深切難忘的軍旅生涯,對國軍始終有一分誠摯的關懷。

 提升國防軟實力裨益甚鉅

 國防部表示,李奇茂大師一直以從軍為榮,對於拜學授業的恩師梁鼎銘、梁又銘、梁中銘3位教授,更是不曾忘懷。尤其可貴的是,他始終自許為中華民國永遠的老兵,長年推動國家藝術發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致力國內藝術教育,支持國軍文藝工作推展,桃李遍及全國各地,對臺灣文化藝術的發展與國防軟實力的提升裨益甚鉅。

 此外,為感謝李大師對國軍文藝工作的付出,國防部於民國103年「黃埔建軍90周年」,由前部長嚴明頒贈「通用獎章」(陸海空軍甲種一等)乙座;為表彰他對國家終身卓越的貢獻,於民國105年「國軍第50屆文藝金像獎」晚會,由蔡總統頒發「終身榮譽獎」,以示崇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