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3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全年無休 空軍第10空運大隊
空軍第10空運大隊,目前使用C-130H型運輸機,持續為我國空運貢獻心力。 (空軍第10空運大隊提供)
【新世紀勁旅】全年無休 空軍第10空運大隊1
【新世紀勁旅】全年無休 空軍第10空運大隊2
【新世紀勁旅】全年無休 空軍第10空運大隊3
【新世紀勁旅】全年無休 空軍第10空運大隊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具「國民好友」之稱的空軍C-130H型運輸機,負責本、外島人員、物資運輸,近海偵巡與搜救、傷患後送與人道救援,以及空中人工增雨等任務,充分發揮全天候優異戰力,成為捍衛國人的堅實後盾。擁有C-130H型運輸機的空軍第6聯隊第10空運大隊,是我國唯一運輸機單位,下轄101中隊、102中隊及空投分隊。第10空運大隊創建於民國26年11月,番號為空軍特務大隊;37年1月奉令更銜為空軍第10大隊;48年11月16日改隸第6聯隊,駐防屏東,先後歷經C-47、C-46、C-119等型運輸機,目前使用C-130H型運輸機,持續為我國空運貢獻心力。

 人工增雨 挑戰低速、失壓高危險

 第10空運大隊所負任務繁多,官兵執勤前,都須經過模擬機訓練,才能因應任務需求。其中,危險程度極高的,莫過於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其先由氣象局評估集水區上方是否有雲幕聚集,再以C-130H型運輸機裝載8噸清水,爬升至1萬5000呎高空,以「開艙不加壓」方式實施,利用雲中灑水,催化原本已存在的雲,促使多降下一些雨水。

 在空中人工增雨任務中,面對低速、失壓的狀態飛行,位於前艙的飛行官,必須展現純熟的飛行技術;氣象官隨時關注雲系變化,以提供最新天氣資訊;領航士則負責規劃任務航線,讓運輸機能夠安全地在時間內完成任務。位處後艙的機工長,更是在缺氧、攝氏0度以下環境,身穿飛行夾克及配戴氧氣面罩,執行增雨作業。

 結合科技與醫護 全方位運輸馳援

 除了人工增雨任務外,第10空運大隊更參與多項重大專案,例如執行102年菲律賓海燕風災慈航物資運補、103年澎湖空難緊急轉送、107年花蓮地震搭載人員與物資馳援,以及歷年春節疏運作業等。各項任務不僅展現大量物資轉運、人員運輸的全方位戰力;更結合現代航空科技與醫學的傷患運送作業,讓命懸一線的傷患,及時獲得妥善醫療與護理照顧。

 精準空投悍馬車 展優異補給戰力

 值得一提的是,第10空運大隊在近年漢光演習中,執行空投任務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只見重達2000多公斤的悍馬車,透過3頂G-11A投物傘從天而降,並精準降落目標區,優異補給戰力令人嘆為觀止。

 任務成功背後,靠著領航士依照總重、傘型及風速等因素,計算投擲的彈道;另悍馬車等重裝備投擲瞬間,運輸機的重心會瞬間轉移,此時飛行官必須準確掌握機况性能,使運輸機不至於低空失速,充分展現飛機操作的精細度。運輸機上的每位機組員,除了依照規定執行,更仰賴知識、經驗和自信,成為達成整體作戰目標之關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