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6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諾曼地戰役 盟軍欺敵智取
1944年「諾曼地戰役」,盟國部隊有效運用軍事欺敵作為,成功突破德軍防禦陣線,最後得以致勝。(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軍事論壇】諾曼地戰役 盟軍欺敵智取1
【軍事論壇】諾曼地戰役 盟軍欺敵智取2

◎侯信田

 孫子兵法《始計篇》說:「兵者,詭道也。」又云:「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據歷史學家推測,公元550年前左右,春秋末期齊國人孫武,寫下中國史上第一本兵書《孫子兵法》,至今已成為國際間軍事學者爭相學習之兵法,此兵書全文以「謀」字思維為王道,強調以「智」勝敵。

  同盟國登陸目標選定諾曼地

  溯至二次世界大戰中軍事欺敵成功例證,以1944年「諾曼地戰役」為最佳代表作,主要由美、英及加拿大等國組成之同盟國部隊,為對二戰軸心國之德國,進行戰略夾擊以歸復法國,著手策劃堪稱史上最大規模之登陸作戰,其中不但具縝密之欺敵計畫,保密措施更是相當成功。基此,以1944年「諾曼地戰役」之例,探討同盟國部隊如何有效運用軍事欺敵作為,成功突破德軍防禦陣線,最後得以致勝,作為我國未來軍事謀略策劃之運用參據。

 第二次世界大戰始於1939年9月,當時德國領導人希特勒下令入侵波蘭;1940年9月27日,德國、義大利及日本,在德國柏林簽署「三國同盟條約」,此三國後稱「軸心國」,並以「建立世界新秩序」為發展理念,但其最終目的是以軍事入侵他國方式來擴大領土。隨軸心國陸續控制中歐、西歐大陸、北歐和巴爾幹半島,1941年6月初,德軍已控制波蘭、荷蘭、挪威、法國等多數重要國家的資源,嚴重威脅區域安全;為抵制軸心國之侵略野心,英、法、蘇聯等國,領頭組成「同盟國」,以聯手保衛受害國家,擊退軸心國的軍事入侵。後因德國與蘇聯間關係徹底破裂,且德軍在利益考量下向蘇聯莫斯科、列寧格勒,及基輔等重要城市發動「閃擊戰」,因此蘇聯邀英、美進行軍事協商,期能將重點轉移至歐洲以開闢第二戰場,策動登陸作戰以抵制德國。

  1943年11月,美、英及蘇聯於伊朗德黑蘭舉行會議,除探討二次世界大戰局勢,更對抵制德國之計畫完成共識,期打破德國對法國之占領與控制大西洋之局勢,盡早結束二次大戰;惟因盟軍在1942年迪耶普(Dieppe)登陸戰役失敗,這次盟軍並沒選擇距離最近、地形最有利,亦是德軍認為最有可能遭入侵之加萊(Calais)海灘。反而選定較南部、較遠,且地形險惡不利之諾曼地(Normandy),並著手籌劃陸海空聯合登陸作戰計畫。

  堅忍行動執行調虎離山之計

 1943年7月起,盟軍即秘密組成軍事人員小組,開始設計大規模欺敵行動;當諾曼地任務進一步確定後,其欺敵行動地區主要區分北、南部等,北部主要是將德軍部隊吸引至挪威與德國間,南部就是製造盟軍將在加萊登陸之假象,以誤導德軍。

  其次,盟軍為誤導德軍之情報判斷,更於英國東部成立第1軍團,並且派遣巴頓將軍擔任指揮官,期間巴頓將軍多次於加萊港對面之多佛爾地區出現,以製造戰場勘察假象;另以充氣戰車、木造軍艦、假設施、偽陣地等部署,藉德軍偵照時機釋放假情報致誤判虛實。

  D日當天 德軍仍以為是佯攻

  作戰發起日,同盟軍統稱為「D日」,亦具勝利凱旋之意義。初期主要由美軍、英軍、加拿大軍等近300萬兵力組成,凌晨即秘密進行後方空降突擊任務,登陸部隊在清晨橫渡英吉利海峽後,指向諾曼地地區(包含寶劍、朱諾、黃金、奧馬哈及猶他海灘),儘管如此,當時德軍最高領導人希特勒,仍堅信這僅是盟軍之佯攻,且認為隨後盟軍主力仍將指向加萊,因此導致德軍死守加萊,以致最後慘敗,分析其效能,有以下3點。

 一、周密計畫與整備開創有利機勢

  藉1944年「諾曼地戰役」之例,可見作戰計畫策定之重要性,同時亦驗證《孫子兵法》所云:「多算勝」與「決勝廟堂之上」之戰爭哲理。

  兵法亦云:「行千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對於盟軍而言,在作戰環境條件考量下,選擇加萊遠比諾曼地更為有利,但德軍早已在此布下重兵,更是防禦重點,反觀登陸條件較差之諾曼地雖眼見困難重重,卻是德軍防禦薄弱之處;基此,盟軍即把握德軍之弱處,大膽運用欺敵方式進行矇騙以避實擊虛,將登陸主力指向德軍輕忽之處,雖距離較遠、地形較為不利,卻因此將不利條件轉換為有利態勢,最後終豐收戰果。

  二、以偽亂真使德軍難辨虛實

  兵法云:「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綜觀盟軍在堅忍行動過程雖僅是欺敵任務,並非本次作戰之最終目的,但卻並不因此而馬虎,且為求真實性,甚至派出美軍巴頓將軍擔任指揮官,除了身體力行以製造假訊息,更派遣官兵於欺敵木造假軍艦上出入,以偽亂真,供德軍偵照時誤判,基此更可見盟軍之縝密思維與計畫外,其執行力更是值得仿效,亦因此使欺敵計畫完全奏效,成功誤導德軍。

 三、落實保密乃致勝關鍵

  兵法云:「是故政舉之日,夷關折符,無通其使。」早在登陸行動發起前半年,同盟軍已於英國地區開啟執行「反情報」任務,除加強控管對外國之通信機制包含電報、電話,更深入部署於可能造成洩密之公關場所,另亦逐步禁止外交使節進入英國地區,基此直至任務發起前,德軍對盟軍之登陸作戰計畫,仍無法掌握最正確之情報。

  所謂「一字外洩、全軍覆沒;一語外洩、身敗名裂」,從諾曼地戰役中反情報之超前部署,可見保密工作最重要,嚴格落實,更是攸關作戰勝敗之關鍵。兵法云:「上兵伐謀。」諾曼地戰役至今仍是二次世界大戰當中,軍事欺敵作為相當成功之例證,所謂「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綜觀盟軍在諾曼地戰役之整備上,係以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之態度面對,絲毫不敢馬虎;藉此例,更是間接提醒我們,在面對每次戰訓任務時,應以更謹慎態度面對,尤其是演訓時更應完全投入,隨時將戰力保持至最佳狀態,對敵情保持最高警覺,以捍衛家園與國土安全。 (作者為國防大學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