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7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布局5G戰略 威脅全球安全
 中共迫不及待開發5G技術,意圖推進科技戰略極權目標。圖為中國大陸電信業者在深圳設立的5G基地台。(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5G的意思是「第5代網路技術」,過去的2G網路只能傳遞文字短信;3G實現了照片分享;4G開啟媒體時代,5G將實現「擴增實境」(AR)技術,5G通信網路不僅是網速,更是數據搭載能力的大幅提升,即便在人口密集的市區,也能流暢地使用大數據流量網路,並可幫助無人駕駛汽車系統互通信息,因此,在成本上特別敏感的國家,對中共的5G低價策略十分難以抗拒。

 中共5G帶來的安全隱憂

 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早在2019年8月報告中指出,5G隱含大量安全隱憂,並直言,倘若5G供應商屬於「不被信任的實體」,恐對國安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5G主要風險有以下幾點:首先,由不受信任公司提供的零組件,使供應鏈上的軟硬體都存有被攻擊風險;其次,5G為達高效寬頻網路,因此需要數量更多、範圍更大的基地台、伺服器等基礎建設,這代表整個5G網路將提供攻擊者更多可以「下手」的目標;最後5G的迅速發展,也讓華為、中興通訊等陸資企業趁機崛起,華為也是中共推動「數字絲綢之路」的重心,中共利用該公司,企圖在各地區取得超越美國的地緣政治利益。

 隨著5G時代到來,特定的民間供應商還具備輔助中共未來發動超限戰、對其他國家設施實施網路攻擊的能力,尤其是中共於2017年施行的《國家情報法》,更讓北京當局「有權調查、監視,甚或接管網路」,也讓中共的民間供應商所建立或維護的網路系統,極易遭到中共滲透。此外,在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全球港口建設中,中共特定的民間供應商,充當了從光纜鋪設,到港口軟體設計、視頻監控的主力,正在逐漸幫助中共向外擴張。

 中共軍事上的5G應用

 中國大陸的5G進程和國防「信息化」戰略聯繫起來,包括中共軍隊指揮自動化系統的能力,5G可能通過更快、更穩定的信息傳輸,改善戰場通訊,增強信息的及時性和整合性,5G可以提供快速傳輸和頻寬,以滿足戰場上實現網際網路和人工智慧(AI)的潛力,且有助於實現軍事智能化,而中共軍隊試圖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除了應用於戰場上,中共如此迫不及待要步入5G時代,更是為了軍事效益。這種軍民融合技術使共軍從民用經濟和基礎設施中受益,可以提供比美國或其他潛在對手更顯著的資源優勢。

 中共推動5G有助於軍事創新,在未來軍事競爭中勝出,以滿足未來作戰的資訊支援、強化資料分享、指管機制、增進系統架構等需求,迅速整合資訊與改良通信的潛能,提供戰場覺知的關鍵戰力;從中共意圖橫跨太空與陸基系統,建立整合資訊與通信架構的傾向檢視,即看出5G的必要性。例如,中共將整合5G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提升定位、導航與即時能力;在戰場外,5G布局有助於中共的防衛動員,提供更智慧選項,以協調資源和後勤支援,滿足戰時應變所需。

 5G不僅代表全新且更快的無線網路,更是未來關鍵基礎建設的核心要素;網路攻擊大多與資料竊取有關,在遭受攻擊時,可能危及公眾安全以及關鍵基礎設施,5G的覆蓋面廣,且整合控制基礎設施,可能為中共提供未來的戰場優勢,所以,今年5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發聲明表示,美國商務部要擴大限制華為,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與5G網路;且持續針對在貿易黑名單上特定的中共供應商,限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與國際穩定的出口行為。

 藉5G滲透各國

 為了推展5G,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甚至承諾,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參加其5G網路建設,華為不會被用作蒐集英國情報的工具,並保證中共不會要求華為提供任何資訊。其實中共一向不守承諾,像是中共跟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同樣這位大使劉曉明,在2019年6月接受BBC採訪時卻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歷史文件,已經完成其使命」,聲稱協議已經失效,隔天立即遭英國外交部官員駁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2月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中指出,中共試圖藉由大型電信公司破壞普世價值、輸出數位專制,更試圖透過經濟報復威脅不從者。她更呼籲,各國的5G建設應遠離華為公司,且任由專制政府主宰5G網路發展,將面臨一種最陰險的侵略方式,各國不能只憑財務成本等因素,而把電信基礎設施拱手讓給中共,警告各國如果讓華為參與5G發展,就是選擇專制而非民主。

 中共主導5G的野心,涉及複雜的科技與地緣政治範疇,當前美國視中共為強大的敵對勢力,與戰略競爭者,若讓陸資企業介入美國或盟邦、夥伴的關鍵基礎建設,將帶給各國無法想像的威脅,例如,劍橋大學的安全工程教授安德森即指出,在5G問題上,人們擔心在國際緊張局勢發生時,中共能夠對英國發動大規模的阻斷服務攻擊,尤其是中共的「大外宣」,一旦和5G成功接軌後,將會出現更大規模的洗腦宣傳。

 結語

 中共未來可能推廣自己開發的5G技術標準,削弱全球競爭對手,推進科技戰略極權目標,而5G技術的發展也可能提高其未來的軍事優勢,尤其是世界各國對單一供應商的主要依賴,不僅增加對該供應商的潛在風險和後果,還加劇弱點或漏洞的潛在後果,以及威脅者可能利用的弱點,特別是在依賴關係涉及存在高度風險的情況下。因此,未來要如何充分發揮5G帶來方便與高品質效能,同時保護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穩定,對於確保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