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1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非致命武器 有效鎮暴降衝擊
【軍事論壇】非致命武器 有效鎮暴降衝擊1
【軍事論壇】非致命武器 有效鎮暴降衝擊2

◎王保羅

 今年5月,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1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涉嫌使用假幣購買香菸,遭白人警察壓頸窒息身亡,引發全美示威抗議,警察對示威者使用催淚瓦斯和辣椒水等,川普亦下令派遣國民兵對付示威者,除了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更出動直升機低飛驅散人群。由於民主國家對於群眾活動都採低強度鎮壓,不會以槍彈對付民眾,但又要有效快速平息騷亂,因此近年非致命武器的研發和應用,普遍受到各國的重視。

  「非致命武器」,是指不危害人體生命安全的制約(壓制約束)武器或器具。不過,雖然稱作「非致命」,若使用不當或過量仍有致命的風險。其中,又分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2種。侵入性為進入人體內的制約手段,如電擊武器和麻醉槍等,易造成傷害,危險性高。非侵入性則泛指所有人體外的制約手段,如黏膠武器、橡膠武器、催淚武器和網繩武器等,傷害危險性則有高有低,以下以其性質做介紹:

  電擊武器癱瘓人的行動力

 目前,市面上的電擊武器分為電擊器、電擊槍和電擊棒等產品。這類電擊武器,可在瞬間產生超高電壓(10000至30000伏特),以電流麻痺人體,進而失去行動能力。電擊武器的制約效果甚佳,但若使用時電壓過高、或人體本身有隱藏性疾病,則受電擊後容易發生昏迷、心臟麻痺、休克等症狀,甚至送命。

  業界知名的泰瑟電擊槍,設計原理不同於電擊棒。雖然,兩者同樣是利用電流攻擊,但泰瑟電擊槍在發射後會有2支針頭連導線,直接擊進對方身體並放電。外型和一般手槍相似,內有1個充滿氮氣的氣壓彈夾。扣動扳機後,彈夾中的高壓氮氣迅速釋放,將槍膛中的2個電極發射出來。電極前有倒鉤,後方連著細絕緣銅線。擊中目標後,倒鉤可鉤住衣服,槍膛中的電池則通過絕緣銅線,釋放出強大電流,使其全身肌肉痙攣並收縮無法動彈。最大射程為7公尺,倒鉤的速度為每秒60公尺,可隔著5公厘厚的衣服放電,並在5秒鐘內多次放電,每次持續時間為百萬分之一秒,目前普遍為美國軍警所使用。

  麻醉武器風險高 多用於動物

  麻醉武器常用在動物牲畜上,以針頭注射麻醉劑進入體內,使其喪失知覺和行動能力,容易動手術或獵捕。不過,也有少數特例,如情報組織特工慣用的麻醉煙霧。這類麻醉煙霧,可在短時間內讓目標人物吸入,或透過注射特殊的麻醉藥劑(自白劑),以獲取重要情報。使用麻醉武器過量,容易危害動物及人體,甚至送命,因此較少應用於壓制暴亂。

  黏膠武器迅速膨脹困住目標

  電影「超級戰警」、「綠巨人浩克」中,都曾出現黏膠氣囊或黏膠武器。這類特殊黏膠和一般萬能膠類似,主要為氰基丙烯酸酯、丙醛烯基和某些特殊成分組成。液態黏膠在噴灑後能迅速膨脹、凝固和困住目標,過程只花費數秒鐘。若噴灑量夠多,就算大如車輛也動彈不得。但黏膠膨脹凝固後若蓋住口鼻,時間過長也會造成缺氧,亦有致命危機。

  聲波武器使人心理紊亂

  聲波武器是近期研發的重點,區分次聲波武器、強聲波武器和超聲波武器。其種類最常見的是超音波槍,主要對象為鳥類等飛禽,在機場最為見,但運用於人體,亦會生頭痛、噁心、暈眩,甚至聽力受損等症狀,若在高頻聲波「衝擊」下,距離較遠的人會失去自制力,和辨識方向的能力,感到莫名的恐慌、頭暈、噁心;近距離條件下,可引起人的心理紊亂,甚至傷及內臟。

 致盲武器干擾視覺

  致盲武器的種類,有雷射筆、閃光彈等。主要以低頻雷射光或超高亮度閃光來干擾視覺,讓人無法看清環境周遭事物。不過,若眼睛被低頻雷射光照射過久,或被高頻雷射光擊中,仍有眼角膜、視網膜燒傷剝離的可能性,甚至造成失明。

  橡膠子彈仍有殺傷力

  橡膠武器最常見的就是橡膠子彈,軍警使用的橡膠子彈,材質較軟且穿透力低。因此,在許多遊行示威場合中,常見軍警射擊橡膠子彈來驅散群眾,尤其在中東地區對付大量群眾騷動軍警最常用。不過,這類橡膠子彈在短距離內對人體仍有殺傷力,若朝向重要部位射擊(頭部、眼睛),仍有致命可能。

 催淚武器強烈刺激眼、口、鼻

  催淚武器有臭氣彈、催淚彈、胡椒彈、辣椒水等。在遊行示威場合中,常見軍警使用催淚武器來驅散群眾,主要以強烈刺激性的臭味、催淚藥劑、摻有辛辣成分的液態水等,讓目標人物的眼、口、鼻受到強烈刺激,眼淚鼻涕直流而無法行動。近年來,由於人道主義盛行,這類非致命的催淚武器,使用率有逐年攀升趨勢。

  震撼武器影響聽、視覺

  震撼武器最常見的就是震撼彈,投擲後數秒內引爆,產生巨響和煙霧、強烈閃光,讓人的眼、耳受到強烈刺激,暫時失去聽、視覺而無法行動。近年來,這類非致命的震撼武器,在對付小規模群眾活動,及建築物攻堅時最常見。

  網繩武器致命性低

 網繩武器的種類,有捕捉網、束帶等。軍警使用的捕捉網,發射後會迅速張開困住目標,之後再使用束帶捆綁手腳以防止脫逃。近年來,由於致命武器的減少使用,此類網繩武器,使用極為常見。

  水柱武器新聞畫面最常見

 水柱武器最常見的就是消防(高壓)水柱,在許多遊行示威中,常見軍警使用水柱武器來逼退群眾。水柱的成本低、殺傷力小,且目標人群經過水柱噴灑後,往往因全身濕透而收斂行為,讓軍警較容易控制場面,各國幾乎都會使用,是新聞畫面最常見的影像。

  非致命武器運用於軍事、鎮壓、反恐,不是為取代正規殺傷性武器,而是給現場指揮官更大彈性控制局勢,因此未來發展將方興未艾,會有更多型式出現,兼顧人道與實際效用,降低衝擊。   (作者為軍事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