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3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自主研發 火砲新銳 悍馬車型81迫砲車
悍馬車型81迫砲車採用制退復進機系統,可有效減少迫擊砲射擊時產生的後座力。
【武備巡禮】自主研發 火砲新銳  悍馬車型81迫砲車1
【武備巡禮】自主研發 火砲新銳  悍馬車型81迫砲車2
【武備巡禮】自主研發 火砲新銳  悍馬車型81迫砲車3
【武備巡禮】自主研發 火砲新銳  悍馬車型81迫砲車4

文:記者傅啟禎

 為因應未來防衛作戰任務需求,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2廠研製「悍馬車型81迫砲車」。為提升射擊精準度,202廠更首次在車裝構型的迫砲武器中,加入自主研發的「制退復進機」,大幅提升機動性與精準度,使國軍官兵能運用更先進的裝備,達成作戰任務。

 迫擊砲是步兵作戰中,經常使用的高火力武器之一,最早出現日俄戰爭的旅順攻城戰。隨著作戰環境與型態改變,具備高機動力的車裝迫砲構型逐漸成為主流,目前我國使用的CM23、V150等車輛上,亦配備車裝81公厘迫擊砲,是機步部隊中,具備高火力與機動性的重要裝備之一。

 現代化輪型迫砲車 優化射擊條件

 202廠自民國100年起,配合軍種需求,開始研製新一代的「輪型迫擊砲車輛」,並朝向機動化、自動化與數位化等方向研發。民國104年,從現役戰術車輛中,選定悍馬車為武器載台,打造兼具機動性與火力的武器。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表示,悍馬車型81迫砲車與CM23及V150車輛相較,除了車輛的機動性更高外,最大差別在於設計時考量作戰特性、空間配置、設計製造、人因工程及部隊維保等因素,為了達到精準度與數位化的目標,202廠將可自動化操作的「制退復進機」導入車裝系統,讓官兵執行任務時更便利。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指出,制退復進機主要可區分液氣式及液簧式,裝設位置則分為同心式及分離式。悍馬車型81迫砲車使用同心式、液簧式的制退復進機,經實彈驗證,能有效降低後座力達70%以上,亦可提升射擊精準度,更重要的是減輕載台承受發射時的重量,減緩裝備的磨耗,從設計上增加裝備壽命。

 制退復進機自製率達95% 傲視全球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進一步指出,環顧世界各國採用制退復進機的車輛,其降低後座力的數據資料多為65-70%之間,由此可見,國造制退復進機性能,已具有國際水準。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強調,目前81公厘車裝迫砲武器系統自製率已達95%,無論是研改、修正或是測試,都能依照軍種需求打造,未來將持續精進相關技術,並設計裝載在不同的車輛上,透過不斷研發新式裝備,建構可恃戰力,守護國防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