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9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經濟頓挫 習近平脫貧夢落空  

◎龍率真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在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衝擊全球,中共「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落幕,會中罕見未提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目標,遭外界懷疑可能難以達成習近平喊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此,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會後坦言,由於受到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未來會多策並舉,採取措施把脫貧的底線撐住。但李克強這番言論,無異是硬生生地戳破了習近平「全面小康」假象。

 李克強「地攤經濟」 與習不同調

 自1994年以來,中共政府在每年「兩會」,均按慣例設定年度GDP增長目標。今年李克強在「兩會」後表示,「中國大陸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約新臺幣12萬5000元),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約新臺幣4197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李克強指稱,現在中國大陸民眾的低保(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1年約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

 針對李克強的發言,中共學者指出,李克強所說的是「全國性情況」,他的話傳遞出一個信號,就是「有相當規模的老百姓,當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政府』要想辦法、並且有辦法穩定經濟,解決老百姓的問題」。尤其是李克強在「兩會」閉幕後稱讚,地攤除了能帶動經濟、還能創造就業機會。瞬間讓中國大陸各地都出現「地攤潮」,甚至出現各地城管邀請市民擺地攤的奇特現象。

 習近平的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所掌管的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於今年6月6日接連發3篇文章:《北京城管執法部門:依法嚴格查處占道擺攤設點違法行為》、《網傳北京發布「地攤地圖」係謠言》、《北京日報刊評:「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與李克強及各地推動的「地攤經濟」唱反調。在短短不到1星期時間,風向整個大轉變,中共宣傳部發出指令刪除相關報導,媒體報導也不得使用「地攤經濟」一詞,顯示中共高層對發展「地攤經濟」存在分歧,習近平與李克強的權力鬥爭,也引發民眾議論紛紛。

 脫貧成箭靶 高層滅火

 2018年7月時,因美「中」貿易摩擦加劇,中共即提出 「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的「6穩」口號,作為實現中國大陸經濟的基本要求。而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共發現經濟情況不如預期,於今年4月再推出所謂的「6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與供應鏈穩定及保基層運轉),因為目前中國大陸當務之急,就是要復工復產、恢復就業。李克強在5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稱,中國大陸尚有6億人月均收入在1千人民幣之內,直接打破習近平脫貧夢、凸顯中國貧窮實況。其實這是李克強說出真話,也為中共部分人士,對外界發出不滿長期受壓制的信號。特別是習近平的「中國夢」、「人類命運共同體」及「2020年實現小康社會」之類的空話,讓中國大陸有識之士忍無可忍。今年6月初,在習近平的親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指令下,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重刊習近平2019年發表的《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講稿聲稱,到2020年,中國大陸城鄉人均收入相對於2010年將「翻倍成長」,中共當前的基礎設施也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對於習的這份舊稿重登,即是王滬寧借習近平的講話來堵住李克強,同時也為北京高層滅火。

 失業問題暴增 情勢嚴峻

 中國大陸的失業潮也愈演愈烈,尤其是中共今年為數最多的874萬大學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人),因就業機會驟減,這些社會新鮮人,不幸將首當其衝,直接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問題。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已是30年來最低點,倘若疫情在第2季未見緩和、失去掌控,恐將爆發大規模裁員潮,裁員人數將高達450萬人,在失業率飆升下,中國大陸社會穩定和中共統治基礎,將受到更為嚴峻的考驗。

 然而,繼「地攤經濟」功敗垂成後,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又指出,政府部門不應該拖欠中小企業帳款,並重申前令,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台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此次李克強從法規層面出招,要求政府不要拖欠百姓,凸顯中國大陸衰退的經濟現實,又讓習近平再一次難堪。其實中共政府部門,在各方面透支亦甚多;有上百個地方政府多年負債,已使得公共基礎設施停滯,引發民怨四起,也真正帶來中共政權的危機。李克強0這記「重申前令」的招式,使得習近平臉上無光,事實上,習李兩人先前早已多次傳出不合,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中共在民生、社會、經濟領域,面臨許多棘手問題,而習近平的專斷獨行,更使中國大陸在經濟問題上,面臨嚴峻局面。

 結語

 習近平在2015年時,宣稱未來5年要讓中國大陸貧窮線下7000多萬人全部脫貧,今年即是檢驗是否達成的時間。其實,大陸經濟現況一團糟,中共「國務院」日前更以「鼓勵個體經營發展」頒布文件,多渠道協助失業人員之政策,顯示李克強根本立場,並未對習近平讓步。換言之,官方的這個文件,意味著習近平「脫貧夢碎」,「個體經營」其實就是「地攤經濟」的翻版,只是換個名字,李、習不同調的矛盾,將愈演愈烈。(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