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要聞

【華府智庫視訊會議】蔡總統:臺灣站在捍衛民主價值最前線
 蔡總統昨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說。(總統府提供)

記者黃一翔/臺北報導

 蔡總統昨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說時強調,臺灣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終將克服挑戰,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同時,我國將持續加速推動國防改革,打造效能更加優質的國軍,維護臺灣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

 蔡總統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與「美國進步中心」合辦的視訊會議,以「保衛臺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發表錄影演說。

 秉持4原則 尋求和平共存

 在專題演說中,蔡總統除重申將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4項原則,維持兩岸互動,並持續尋求和平共存之道,避免兩岸關係惡化。在臺美關係,將繼續與美國合作,首要任務即在區域的共同利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臺美安全合作關係;其次是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第3則是與美國合作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連結。

 蔡總統表示,全球目前正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除衝擊經濟外,更關切伴隨而來的廣泛政治效應。「當全球專注於對抗近代史上最為嚴峻的危機之際,我們看到一股勢力正升高對自由民主社會的威脅,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北京背棄承諾 摧毀自由燈塔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與香港在歷史及文化上有深厚連結,每年有數百萬人互訪,數千名港生在臺灣就讀大學。臺灣和香港是全球華人社會中,唯二紀念對自由民主有深遠意義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因此,看到北京背棄對香港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承諾,摧毀這座自由的燈塔,「令我們既悲傷又驚恐。」

 蔡總統說,香港的遭遇印證了臺灣站在民主及自由的最前線。在未來4年中,我國政府責無旁貸,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並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臺灣將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項原則維持兩岸的互動,並持續尋求和平共存之道,避免兩岸關係惡化。「我們認知兩岸的歷史與文化連結,堅信兩岸可以分享彼此的成功與成果,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蔡總統強調,為確保兩岸互動不會危害臺灣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因此,必須要有能力保護臺灣對抗脅迫,並以實際行動展現決心。去年在與立法院的共同合作下,我國的國防預算創歷年新高,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達2.3%。蔡總統亦期盼未來會繼續調升,且所有資源都必須花在刀口上。同時,也將檢視、開發、強化國防戰力,以更有效利用我方的地理優勢。

 速推國防改革 打造優質國軍

 蔡總統並表示,我國將持續加速推動國防改革,以打造效能更加優質的國軍。她以今年7月舉行的漢光演習為例,首度登場的聯兵營提升了獨立作戰的能力;後備兵力也首次參與漢光演習實彈操演,展現支援增補的軍事作戰能力,在國防戰略中發揮關鍵的角色。

 蔡總統強調,即使我國軍戰力強勁,但仍須爭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支持。目前臺美在各項領域都高度互信,並對於如何保障及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有共同的戰略圖像。她將繼續與美國合作,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臺美安全合作關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