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5 

軍視界

以色列擬併希臘企業 搶北約軍車市場
以色列製「沙貓」輕型裝甲車採用福特F550系列商用越野貨卡(Pick-up)底盤改造,是價格實惠的多用途載具。 (取自Plasan公司推特)
以色列擬併希臘企業 搶北約軍車市場1
以色列擬併希臘企業 搶北約軍車市場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媒體《汽車新聞》(News Auto)日前報導,以色列國有SK財團(SK Group),以及專精防彈裝甲車製造的Plasan公司,正計畫展開跨國合作,併購民營化成效不佳且經營不善的希臘汽車工業公司(ELVO),欲藉此打入歐盟與北約國家的軍車市場。

 若獲通過 3個月內成立新公司

 希媒報導,SK財團與Plasan公司已向希臘政府提出投資案,若獲通過將拿下ELVO公司90%股份,並將在3個月內改組成立新公司,結果最快27日出爐。ELVO是希臘汽車製造龍頭,在軍用領域曾獲德國KMW集團授權生產豹2A6主戰車;奧國史泰爾(Steyr)授權的4K 4FA裝甲運兵車(Leonidas-2)、載重卡車,以及德國賓士G系列吉普車,並和Plasan公司合作生產悍馬車(M1114GR)。

 ELVO在2000年推動民營化後,卻在2014年宣告破產保護,2019年9月曾展開第3次招標。以國廠商若順利接手ELVO,將有望參與希臘即將展開的軍車競標案。希臘陸軍正準備替換老舊的賓士與史泰爾製軍車,總數上看1萬輛,若順利得標,產線將維持至少10年。此外,以色列更希望透過收購ELVO,讓自製的「衛士」(Guarder)警用裝甲車、「沙貓」(Sand Cat)輕型裝甲車,順利通過歐盟與北約的認證。

 希媒分析,除了這些直接的商機誘因,身為以色列多家軍工企業母公司的SK集團,很可能轉移旗下公司的遙控武器站(RWS)、主動防禦系統(APS)等光電設備到希臘製造。更有分析認為,此舉可能為降低以國自製「堅定式」(Eitan)8輪甲車量產成本做準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