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7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傳承奮戰精神 形塑核心價值

文: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第一單元:八二三戰役62周年專題報導

 回顧民國47年爆發的「八二三戰役」,中共猝然對我金門展開激烈的砲擊,企圖以優勢、密集的火力,擊潰我軍心士氣,突破金門防線。但在全島軍民秉持「同島一命」、「與陣地共存亡」的堅持下,不僅徹底粉碎中共的野心,更讓全世界看到中華民國誓死守護家園、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國軍官兵應踵武前賢,效法當年軍民齊心、浴血奮戰的精神,讓八二三戰役的光輝歷史,永傳後世。

 節目重點:

 一、回溯62年前,這段用戰火淬鍊的歷史,共軍在44天內,對面積僅150餘平方公里的金門土地上,發射了47萬多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里落彈3200多發。面對共軍鋪天蓋地而來的砲火,非但沒有擊潰我們的抗敵意志與士氣,反而激起全國軍民保家衛國的高昂戰志,最終迫使共軍在民國47年10月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宣布「單打雙不打」的策略,以掩飾其軍事行動失利的真相。此戰役的勝利,除使前線島嶼得以確保,更奠定國家安全與繁榮發展的基石。

 二、「八二三戰役」勝利的關鍵,正因為全國軍民無懼敵人的砲火,展現英勇禦敵、奮戰到底的決心,發揮同仇敵愾的團結精神,成功穩住戰局,摧毀敵人的野心。誠如三軍統帥蔡總統所言:「如果要給這場戰役一個最大的定義,就是能看見國人同胞不分你我、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團結守護家園的決心。」這不僅是我們對抗中共霸權最有力的武器,也是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情操的最佳寫照。

 三、軍人的價值,不僅是有形的奮勇殺敵,更是無形的武德精神發揚。在這場戰役中,吉星文將軍即使因為長年征戰,戰前舊傷復發回臺醫治,但他深知金門前線情勢告急,心念戰地,決定終止醫療,奔赴戰場。雖然吉將軍在共軍的首波砲擊中,不幸壯烈成仁,但他在面臨國家危難之際,做出犧牲的選擇,帶領官兵守護家園,在在都是今日國人與國軍官兵的表率。

 給我們的啟示:

 「八二三戰役」期間,共軍砲擊癱瘓不了全國軍民的作戰意志與有生力量;共軍魚雷快艇封鎖不了海軍運補金門的後勤支援行動;中共空軍更遭受我空軍健兒的痛擊,蒙受慘重的損失。戰役至今已過一甲子的歲月,其精神卻不因時間的推演而被磨滅。國軍官兵應傳承前輩們無懼生死、英勇作戰的精神,在既有基礎上戮力戰備和訓練,做好充分準備,當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能以高昂的鬥志及必勝的信念接受挑戰,達成軍人保國衛民的職責與使命。

第二單元:軍紀教育單元劇─情有可原

 「暢通申訴管道,重視官兵權益」,是國軍申訴制度設立至今不變的宗旨。各級幹部平日應用心於部隊各項事務、精進領導統御及關心官兵各項權益等作為,以促進國軍邁向人性化、合理化為目標,使官兵安於部隊服役,進而鞏固內部團結和諧,建構友善工作環境。

 節目重點:

 一、節目中王上士因性騷擾案,受到記過一次處分,心中感到不服,而向國軍「1985諮詢服務專線」申訴。區隊長知情後,訓斥其行為破壞單位團結,並將此事向輔導長反映。區隊長在輔導長觀念溝通下,了解提出申訴及權保是個人權益,才明白國軍申訴制度的重要性,提醒各級幹部除了自身要了解申訴制度的規定外,更要能將心比心,真正為官兵解決問題。

 二、官兵循體制內反映,幹部應予以認同及接納;尤其在接獲申訴案件時,必須對申訴人身分予以保密,主動協助解決、處理,做到「有問必答,答必中肯;有信必覆,覆必周延」之要求,確實掌握時效。倘因申訴反映而遭受單位幹部、同僚刁難或報復情事,應依情節輕重,分別予以行政處分或移送法辦,以維護官兵合法權益。

 三、依據往年的「國軍基層官兵問卷」執行成效報告顯示,已有高達99.86%官兵均了解國軍各級申訴管道之相關政策;並有95.73%官兵表示,遇有遭受冤屈不平事件時,會先向單位幹部反映。可見各級幹部在落實申訴制度宣教及執行相關工作上,均能有效教育官兵正確的觀念與認知。

 給我們的啟示:

 「申訴」是每位國軍官兵應有的權利。逐級的申訴反映,是為了給各級長官有處理問題、解決疑難的機會,並相信幹部有協處的誠意,也讓官兵願意藉申訴管道表達內心想法與需求。此外,各級幹部應秉持「事先預防勝於事後處理」原則,並深切體認維護所屬權益的重要性。對於官兵及眷屬反映的問題,必須發揮同理心,不可輕率處理;凡事設身處地著想,做好溝通及表達關懷之意,說清楚、講明白,避免官兵或眷屬心理產生疑慮與怨懟,才能真正凝聚單位團結向心。

第三單元:我從軍 我驕傲─特戰行軍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是一支可由空中、地面、水域及滲透敵後的特種部隊,具備全天候偵蒐、打擊、運輸、突擊作戰能力,是國軍不對稱作戰的戰力指標之一。本節目邀請特指部特一營官兵,分享參與「戰術行軍、舉護國旗」最值得驕傲的故事與榮耀心得,向國人傳達國軍官兵從嚴從難、勤訓精練的一面,證明國軍有決心、有能力保家衛國。

 節目重點:

 一、「戰術任務行軍」訓練,全程共計15天,總距離長達380公里。官兵們透過嚴格的戰技磨練,結合山林、城鎮、海濱等場域,熟悉地形地物,強化特種作戰能力;目的是讓官兵在未來作戰時,能如同神鬼戰士般神出鬼沒,有效阻截敵軍行動。官兵們一步一腳印的堅持與努力,克服天氣變化與身體的疲累,完成艱難的訓練,充分展現了特戰部隊「忠義驃悍,勇猛頑強」的精神。

 二、在今年桃園國際棒球場的職棒開場活動中,最令國人震撼、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特戰官兵排出「Special Force-SF」隊形後,接續迅速展開30X20平方公尺的巨幅國旗,表現出團隊絕佳的默契。如同節目中官兵談到,從接獲任務到正式上場,只有短短3天的時間,每個動作、每個細節都環環相扣,必須反覆的練習再練習,才能將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國人面前。雖然展旗只有短短的幾十秒鐘,但能舉護國旗,心中充滿無限的驕傲與榮耀。

 三、對特戰官兵而言,不論是執行長時間的戰術行軍訓練,或是短暫的舉護國旗,任務的難易度、時間的長短,都不是問題;因為身為軍人,只要接獲命令,絕對能圓滿達成任務。成功背後的關鍵要素,在於特戰官兵平時訓練有素,隨時都做最好的準備,能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證明國軍是一支有能力、有戰力的堅實勁旅。

 給我們的啟示:

 「軍人」這兩個字,對許多人來說,只是個平凡的名詞;但對每一位國軍官兵而言,卻是必須要用一生的青春,甚至是用生命去堅持的志業。正如同節目中受訪的官兵,每個人的階級雖然不同,但都知道肩上所扛的責任與使命是相同的,每位軍人為國家所做出的犧牲與奉獻,都一樣偉大而值得尊敬。也正因為這是一份至高無上的榮耀,全體國軍官兵應體認唯有竭盡所能,不畏艱辛,不斷地勤訓精練,才能讓部隊戰力變得更堅強,讓國家安全更有保障,讓國人享有安穩的生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