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8 20:14

即時文教

手指變成遙控器 臺科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臺科大與酷手科技研發智慧手環 ,感測手腕肌動進行遠距操控,研究成果登IEEE國際期刊。(臺科大提供)
手指變成遙控器 臺科大研究登國際期刊1
手指變成遙控器 臺科大研究登國際期刊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不需滑鼠或搖桿,只要戴上手環做出手勢指令,就能遠距操作電腦、玩VR遊戲!臺灣科技大學與「酷手科技」合作開發,創新的手勢控制人機介面技術,透過智慧手環感測器,可偵測手腕肌動,使用者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將人手變成遙控器,成為能遠距控制各種電子與機械設備的魔法手環,準確率達92%,近期登國際期刊《IEEE Sensors Journal》,獲得國際學界重視。

 臺科大機械系教授劉孟昆帶領學生郭昭廣、林昱廷、邱兆偉,2018年開始與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酷手科技」合作,以人工智慧與訊號處理演算法等技術,研發新的人機介面,開發手勢「遠距操控」技術。

 研究團隊透過手腕偵測肌動訊號,識別使用者的手勢,再透過藍牙遠距連線到手機、電腦、智慧型頭戴式裝置,達到遠距操控的效果,這項研究成果不僅2019年獲得科技部產學計畫獎項,也獲證臺灣發明專利。

 劉孟昆指出,振動訊號有別於電或光學方式,不受皮膚流汗影響,穩定性佳且在室外、潮濕環境都可以使用。不過,振動訊號源相對複雜,因此團隊透過演算法找到最顯著的特徵組合,縮短計算時間、反應時間,準確率更可達到92%,對系統的穩定性及耗電量有很大的助益。

 臺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這次參與計畫的學生,原本都是在大學3年級時參加實務課程,與教師一同投入產學合作研發,快速累積實作經驗。

 目前就讀機械所碩士班2年級的林昱廷說,參與課程前完全不懂訊號處理,透過不斷討論、找論文,慢慢摸索學習,最後不但學會寫程式、機器學習、濾波、特徵選取等訊號處理方法,研究手腕肌動過程中,還得到不少醫學知識。

 酷手科技執行長吳季剛表示,近年已陸續將產學合作的技術商品化,廣泛授權應用在智慧手錶、手環、AR眼鏡、遊戲與工業生產製造等領域。隨著各式AR眼鏡、VR遊戲等頭戴式裝置發展,使用者視覺被裝置遮蔽,讓操作實體搖桿變得不如往常便利,這項手勢遠距操控技術,可望成為下世代人機互動科技的主流。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