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0 

生活

金門玩一把 博餅好彩頭
 中秋節來去金門博餅,博得狀元餅贏得好運氣。 (取自金門觀光旅遊網)
金門玩一把 博餅好彩頭1
金門玩一把 博餅好彩頭2
金門玩一把 博餅好彩頭3
金門玩一把 博餅好彩頭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金門年度盛事「202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將於9月1日熱鬧登場,今年縣府不但推出網路博餅,機場、特約店家也都提供博餅活動,參加活動就有機會拿到臺金線來回機票、汽車等大獎。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趟金門小旅行,體驗金門戰地風情及道地中秋傳統習俗。

 中秋習俗流傳300年

 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在金門地區已有逾300年的歷史。博狀元餅,又稱博狀元或博中秋,俗稱博餅,活動以擲骰子方式進行。相傳出生金門洪門港(后豐港)的鄭成功大將洪旭,在鄭成功領軍進攻金陵時,為穩定留守官兵軍心,並撫慰思鄉情緒,發明博狀元餅遊戲,讓官兵在中秋節玩上一把,後來逐漸發展為中秋佳節應景的民俗娛樂活動。

 擲6骰子 預卜未來運勢

 傳統社會以學而優則仕作為人生的理想目標,為讓子弟認識科舉制度,並鼓勵他們求取功名,「博餅」遊戲於是規定6個骰子擲出的特定排列組合,依出現機率的難易,分別代表科舉功名中的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等6個等第,博取彩頭,相傳這種博戲有如「預卜」,可預測當年考運及未來一年運勢。

 網路博餅 大獎等你拿

 已邁入第15年的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今年推陳出新規劃網路博餅活動,光網路博餅就有20張臺金來回機票獎項,另外,還有商家、商圈、機場等地都提供博餅,最大獎為汽車一輛。除長達1個月的博餅活動外,今年夏天,金門也規劃包括親子嘉年華、來金湖尋找私房景點、跳島郵輪旅遊、海洋藝術季、老兵召集令,以及尋找風獅爺等觀光活動,有旅遊規劃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金門歷經戰役洗禮,留下許多的戰後遺跡,無論是林木蓊鬱的戰備車轍道、散布於田野間的反空降樁、位於道路中央的反空降堡、宏偉的地下戰備坑道,或是肅穆的海岸軌條砦阻絕設施等,都成為今日獨具特色的軍事景點。來趟金門,豐富的戰地歷史軌跡,保證讓你收穫滿滿!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