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副刊

日記藏悲歡

◎吳一忠

 我的衣櫃擺放日用服飾,和尋常人並無兩樣,懸掛衣褲的背後,排列四十幾本日記,那是我的祕密花園,珍藏著年少到初老的記憶,和一甲子的生命歷程。

 十八歲情竇初開,女友贈送一本日記,扉頁以娟秀字體題上「勿忘影中人」,勉勵我將思念書寫成文字,酸甜苦辣寄託詞句,藉以吐露傾慕之情。為了表達愛意和真誠,我毫無保留用心記錄喜怒哀樂,它是愛的信物,更是初戀的印記。

 年少輕狂,著實用心耕耘戀情,令我鎮日喜悅;離別時思慕憂苦,不免愁上心頭;偶爾傷痛惆悵,教人刻骨銘心。但一片癡心抵不過無常的翻轉,一本日記還沒寫完,情到濃時轉為薄,甜蜜瞬息消失,初戀如雲煙般悄然劃下句點。

 戀情雖已無蹤,日記依舊保留,反成為逆增上緣,自此筆耕不輟,每夜伏案自省,少言綺語戲論,不談柴米油鹽,捨棄風花雪月,日記成為反思生命的智慧語錄。

 有人用相片寫日記,我以日記載錄此生,刻畫歲月點滴,將心情典藏;歷經寒暑更迭,悲歡離合,隨著生命逐漸衰老,只希望留下雪泥鴻爪,證明自己無憾走過這一遭。

 翻閱日記,往事歷歷如昨,彷若曇花春露,過去的風華已不復存在,早已隨風消逝。《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回首半生悲喜,恰似黃粱一夢,不禁感嘆莫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