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8 

要聞

蔡總統:提升防衛能力 守護自由印太
蔡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蔡總統於昨日舉行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表示,因應兩岸情勢變化,政府持續提升防衛能力,包括提高國防預算,調整防禦戰略等,以達到威懾效果及降低軍事冒進的風險,同時期盼各方審慎約束,避免兩岸爆發衝突。蔡總統並呼籲國際社會,對東海與南海潛在衝突熱點,保持警戒,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議題或衝突。

 臺灣有責任維護區域和平

 蔡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中,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蔡總統表示,臺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有責任維護區域和平與繁榮,也符合雙方最佳利益。印太地區情勢變化快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尤其「灰色地帶活動」,是各國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強調「我們不樂見有國家違反國際規範,擴大軍力威脅,並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致力發展資通訊安全產業

 因應資通訊安全威脅,蔡總統說,近年來,臺灣和澳洲的公私部門均遭受大規模、有組織的網路駭客攻擊。對此,我政府致力發展資通訊安全產業,並建立安全網,希望善用臺灣經驗、專業知識和技術,協助印太國家改善網路安全,尤其是太平洋島國。臺灣和澳洲有相同的目標,不僅要改善資通訊環境,也要提供太平洋島國必要的配備來對抗假訊息。

 只要有助互利 願與中國協商

 針對ASPI書面提問,蔡總統也進行回應。其中,面對兩岸相關問題,蔡總統重申,我國致力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樂願與中國協商,且協商必須是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項原則。蔡總統認為,各方必須審慎約束,才能避免兩岸爆發衝突;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義務。

 蔡總統並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臺灣擔心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堅強實力能帶來威懾效果

 因應當前兩岸情勢,臺灣如何自處?蔡總統提出3大關鍵,包括臺灣致力持續對兩岸政策,採取務實一致的態度,即續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項原則;提升防衛能力,堅強的實力能帶來威懾效果,也能降低軍事冒進風險,因此,政府堅定承諾,提高國防預算,調整防禦戰略,包括納入「整體防衛構想」,確保國軍弟兄姊妹精良裝備及良好訓練;當前情勢需要齊心協力,要讓全世界知道,臺灣站在世界民主的前線,將基於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強化與美國、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連結,建立更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