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15:35

即時文教

青年壯遊走讀魚市店家 從產地到餐桌推廣生態續
「食魚懂魚」團隊拜訪臺中湧升海洋公司徐老闆,認識食魚教育。(教育部提供)
青年壯遊走讀魚市店家 從產地到餐桌推廣生態續1
青年壯遊走讀魚市店家 從產地到餐桌推廣生態續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109年「青年壯遊臺灣」計畫的入選團隊「食魚懂魚」,實地走訪全臺各地的魚市場、海鮮餐廳,繞臺灣一圈,深入9個縣市,透過影片紀錄每一個店家對「永續」的執著,探索「從產地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用一條魚的旅程,思考生態永續的策略。

 教育部表示,「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鼓勵青年自行規劃含公益元素的壯遊企劃,進而開拓視野、培養自主及團隊合作能力,今年入選108組青年提案,400多名青年6至9月間走出戶外,探索臺灣在地文化特色,感受故鄉之美。

 「食魚懂魚」由中央大學研發處網站開發人員王瑞安擔任隊長,帶著黃彥瑜、劉錦宜等2名團員,從臺北的海產餐廳出發,一路探訪宜蘭南方澳魚市場、臺東區漁會、高雄前鎮魚市場、臺南旭海安溯水產、臺中湧升海洋公司、基隆八斗邀友善餐廳等,探索漁業的生產者、廠商以及店家如何在生態永續及經濟發展這兩個面向取得平衡。

 隊長王瑞安是個愛吃魚的人,他們運用自身的攝影專長,希望利用社群媒體,推廣好的生態理念,讓更多環境友善店家為人所知,而非只是重魚貨新鮮與否、味道如何,讓人們意識到永續漁業的重要性。

 臺南旭海安溯水產負責人黃國良讓團隊印象深刻,他指出養殖魚界多是由市場決定價格,再反推回生產者,導致生產者被迫壓低成本,無法堅持品質,漸漸地養成只要「養活一隻魚」的心態,而非養出一條健康又好吃的魚。

 團隊也造訪「新漁發一支釣」,船長阿杰哥帶隊員參觀漁船上儀器,像是雷達、聲納儀器、座標儀器、羅盤等,並分享一支釣跟網撈的捕魚方法。阿杰哥特別強調,南方澳流刺網捕魚未被禁止,此種捕撈早被國際認定傷害漁資源,希望政府全面禁止,保護海洋生態。

 團隊透過走訪不同領域的人員,反思永續與經濟之間背道而馳的矛盾,並從中體悟政府短期可以嚴格規範等強制方法進行,但長期而言,還是要透過教育,提升整個社會的認同,才能讓漁業邁向永續的目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