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社論

【社論】零貪腐零風險 打造廉潔國軍

 國防部長嚴德發先生日前主持「國防部第59次廉政工作會報」時,要求各級強化內部教育及管控機制,妥慎執行人員考核,秉持「依法行政」的要求,讓官兵在理智及自制前提下,以「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為清廉官箴的指引,繼而轉化成「廉潔國軍」的信念,將品格風範深植在心中。

 近年來,臺灣在預防及打擊貪腐體系上有不少作為,政府以「透明、課責、參與」為推動廉政的核心價值,國軍亦以「清廉乃工作資量賴以維繫,國人信心賴以撐持」的信守原則,以最高度的標尺,庶幾能展現國防效能,強盛國防武力,將國軍提升到廉能且持續精進的方向。臺灣是民主的模範,人民對國軍廉潔度有高度期待;因此,嚴部長大力期許國軍重視榮譽、武德與清廉,並透過持恆教育,深化官兵廉潔意識,正是對國軍官兵最莊嚴的期許。

 國軍各級設有監察官,民國102年設置國防部政風室,並編制文職政風人員,用意在軍文雙軌併行、複式監督,共同推動肅貪防弊。惟制度與文化具有高度密切關係,國軍內部的二元廉政機制,藉由各督導體系協調合作、互相配合,建立雙向通報及預警機制,具專責與效率的雙重優勢,充分發揮聯防功效,確維部隊純淨與國軍形象。

 廉政所產生的效益是「信任」,能讓部門間共同合作,推動施政;軍人的忠誠義務則內化出廉潔,成為公僕最起碼的「道德素養」。但廉潔不是道德教條,而是法定義務之層次。讓每個志願執干戈以衛社稷者,都能以維繫國軍廉能風尚為職志,服膺「廉政」的各項原則,把清廉自持日夜縈懷在心。國軍文職與軍職人員,在廉潔的要求上是一致的,任何涉及權益的事項,諸如:人事升遷、進修派訓都應公開透明;同時,國軍必須以最嚴格的標準執行人員的考核與派任,高階幹部更應以身作則,使全軍上下都能自覺遵從,明白軍人廉能是至高的榮譽,達到風行草偃的成效。

 為展現推動廉能決心,國防大學104年5月即與臺灣透明組織簽訂「廉潔教育合作協議」,於軍事教育體系導入國際廉政學術思維,透過交流互動,強化國軍中高階幹部廉潔理念,打造清新廉潔的國防風貌。今年8月國防部更與臺灣大學等學校,共同舉辦「第一屆亞太青年國防廉潔夏季學院」,以強大師資陣容,培養學員廉政識見,接軌全球反貪腐趨勢及國際法制,讓青年學子對國防與國安等領域建立正確認知與反思。「109年度國軍廉潔教育師資培育課程」亦同步舉行,藉由課程活動奠基廉潔教育,強化推廣效益,使反貪腐意識內化於官兵心中。

 廉政是一種價值觀,國軍唯有深耕廉潔意識,以廉潔為核心價值,才能聚焦理念,建立「共同善」,形塑優質組織文化。德國大文豪歌德有句告勉世人的話:「一個善人,即使一時為黑暗所驅策,仍將體悟正道。」這昭示我們,推動廉政工作,除了要有防弊思維,也要「獎善勸惡」,抱持做功德的心態;縱令極少數官兵仍有「一時迷惘」的情事,透過主管部門的監督與糾正,可讓這些「走上歧路」的官兵幡然悔悟,及時導回正途。 

 我們可以斷言,廉政係維繫國家治理秩序之重要基石,無論在古之時或今之世,廉能均為彌足珍貴的價值。明朝嘉靖年間,權臣嚴嵩父子專擅威柄,趨炎附勢之徒爭相奔走於門下。進士宗臣則於其名著《報劉一丈書》中,傳神描述當時上層權貴的貪污收賄、敲詐勒索,以及其下門客的狐假虎威、諂媚無恥。在文中宗臣自謙不善交際,因此從未登門拜訪權貴送禮,並自許「人生有命,吾惟守分而已」,盡顯一代文人的廉能價值與風骨。

 綜言之,反貪腐已是國際性問題,「廉政」是無止盡的工作,不僅是每個國家的公論,亦成為共同任務。公權力必須是「乾淨無瑕」,才有資格要求人民履行一定的義務,此所以「賄賂罪」中,立法者對行賄與收賄的可罰性及刑度各有不同判斷;蓋因在賄賂行為中,收賄的一方多半為公權力擁有者,而行賄者相對處於弱勢,且大抵非自願,所以可針對雙方不同情狀及行賄者出於主動或被動,分別為不同刑責的決定。近年來,世界各國皆強調防制不法所得的洗錢行為,臺灣在全球反貪腐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政府需結合公民力量及民間企業,從行賄、收賄兩大面向打擊貪腐;而推動肅貪防弊、整飭軍風紀律,是國軍神聖職責,將持恆貫徹,並以「零貪腐、零風險」為追求目標,共同為打造更廉潔的國軍及願景而努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