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1 19:11

即時生活

明起全國路口大執法 取締5大重點項目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為維護路口安全及行人路權,交通部與警政署明(1)日起實施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提升用路人守法觀念,若汽機車不禮讓行人,最高可罰新臺幣3600元。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分析,交通事故中,約有6成發生於路口,其中行人死亡人數近4成也發生在路口,路口行人致死事故肇因以「車未注意車前狀況」、「車搶越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道路」為前3名。

 警政署表示,將自9月1日起展開連續1個月路口安全大執法,重點項目為「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汽機車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

 警政署指出,取締汽機車不禮讓行人有3大原則,包含路口無人指揮時,汽車在行人穿越道上,以距離行人行進方向一個車道寬(約3公尺)以內,以及前懸已進入行人穿越道上為取締認定基準;其次是路口有人指揮時,不聽從指揮強行通過者,得逕予認定舉發;第三是以攔停舉發,但當場不能或不宜攔截製單舉發者,得直接逕行舉發。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罰鍰都是1200元至3600元,「汽機車闖紅燈」罰1800元至5400元,「紅燈右轉」罰600元至1800元,「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罰鍰則是300元。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