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1 19:23

即時軍聞

109年中共軍力報告 臺海安全挑戰更嚴峻

記者李德威/臺北報導

 國防部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今日送抵立法院,報告內容表示,共軍各型飛彈射程已能涵蓋臺灣全島,具備摧毀我國重要目標能力,且通資電作戰能力已初具癱瘓我國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對我國影響甚鉅,加上軍事部署重點已向西南延伸,強化對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等重要航道扼控,阻止外軍介入臺海戰事,全面加大對我軍事威懾的力度。

 報告指出,中共於2015年推動軍事改革,今年為第一階段成果驗收年,除了要求達成「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外,更全面檢驗「軍改」後新編成對臺作戰力量及聯合訓練成效,並增強應對不同戰略方向突發事件與抗擊外軍能力,期於今年完成對臺「決戰決勝」能力。

 報告表示,共軍除了於浙江、福建及廣東一帶陸續增駐新式戰機及無人機外,更多次派遣機、艦頻密於我國西南海、空域執行演訓、戰場情蒐、水文調查等任務,期間共機更多次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企圖增加我國空防壓力等戰略目標,亦凸顯對臺作戰整備與軍事部署重點,已由當面地區漸次向西南延伸,並強化對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等重要航道扼控能力,展現抗擊外軍之實力。

 報告中也提到,南海艦隊遠訓編隊航程首次抵近第三島鏈,並研製095、096型新一代核潛艇,以強化戰略威懾與打擊戰力;另首艘055 型萬噸級驅逐艦亦正式撥交服役,加上「山東號」航艦撥交至今,持續進行艦載機起落艦等各項訓練,並藉由與「遼寧號」航艦跨區航訓期間,航經我國周邊海域,意圖對我國進行軍事恫嚇。

 報告內容更分析,共軍於福建一帶部署「東風」系列各型彈道飛彈,不僅射程均可涵蓋臺灣本島,更已具備摧毀或癱瘓我國機場、雷達站及作戰指管中樞等重要目標能力。另外,共軍通資電作戰能力,除可運用各主戰飛機攜掛精確導引武器對台灣突擊,也能輔以無人載具配合各型電戰機進行電子戰軟、硬殺,以提高共軍東南沿海的實戰能力,現階段已初步具備癱瘓我國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並有效奪取並保持戰場控制權、阻斷臺海通道,對我國威脅甚鉅。

 國防部強調,共軍雖持續強化聯合實兵訓練、構建新型作戰力量,以及發展新興軍工科技與戰具研發,然中共對臺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於臺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具備全面犯臺之正規作戰能力,目前仍以對臺進行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及聯合火力打擊為主要選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