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1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日強化印太區域防疫與安全合作(上)
 美國與日本的同盟關係為日本安全基石,儘管受疫情影響,仍維持日常演練。圖為美國前防長黑格訪問日本東京橫田空軍基地。(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日強化印太區域防疫與安全合作(上)1
【寰宇韜略】日強化印太區域防疫與安全合作(上)2

◎孫家敏(譯)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4月初公開指出,疫情正導致國際安全風險快速擴大。包括經濟衰退恐將引發各國社會動盪,也可能激化一系列恐怖主義和暴力行動,進而衝擊國際秩序。尤其對人口高度密集的亞洲區域極可能造成長期影響,值得各界關注。

 對此,曾任職於日本防衛省的國際安全智庫專家(Mitsuko Hayashi)於近期提出一份政策倡議白皮書,主張日本應就印太區域因應疫情之長期需求,採取主動作為,以強化安全合作關係,本報特節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印太地區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白皮書首先指出,印太地區現階段仍存在著諸多重要的安全挑戰,首先是北韓持續發展核子彈道飛彈與激進外交政策帶來的安全威脅。其次,中共近年來在東海和南海區域動作頻頻,其艦隊與長程轟炸機不僅多次入侵或穿越釣魚臺列嶼周邊,甚或接近日本領海,大有挑戰現狀之意圖。

 此外,今年4月,越南漁船與中共海警船曾在南海發生相撞事故,而中共近期在馬來西亞領海邊界探勘石油,也引發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除國家以外,該區域仍然存在著諸多安全隱患,如極端分離分子、恐怖組織與海盜的攻擊事件仍時有所聞,因此,在當前防疫工作為重中之重的同時,日本、美國和該區域安全夥伴的安全與應變能力,仍將牽動印太地區的未來長期發展。

 美日同盟仍是日本安全基石

 今年1月,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於紀念美日安保條約成立60周年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會議上公開宣示:「美日同盟的核心任務在於確保區域和全球安全,因此美日及區域合作夥伴應持續強化緊密的合作關係」。此一論點獲得美方的高度肯定與重視,也顯現在對日本近年在亞丁灣執行多國海軍聯合反恐行動貢獻的高度評價。

 白皮書指出,即使疫情趨勢仍然嚴峻,但美日同盟應持續維護日本和印太地區的安全,以鞏固美日同盟奠基於民主、自由和法治等共同的普世價值。根據美日官方共識,兩國在疫情威脅下,仍維持日常演練,並持續支援以「雷根號」航空母艦為首的艦隊重新出海執行任務。顯示在東亞局勢與疫情雙重壓力下,日本仍將堅定推動其守護區域安全之責任。

 自由與開放印太策略為指導原則

 白皮書也將安倍晉三總理於2016年底提出的「自由與開放印太策略(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Strategies,FOIP)列為日本的東亞區域政策指導,並指出FOIP的核心聚焦於3大目標:第一、建立穩定的自由航行權與自由貿易的法治保障。第二、追求穩定的經濟繁榮。第三、基於對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必須為包括救災在內的行動提供能力建構協力(Capacity-Building Assistance)。這3項目標揭示了日本對維持現有穩定秩序的高度關切和行動策略,更重要的是以安全和防衛為主軸,提出自衛隊應當在戰略層面及各種任務性質,包括人道救援/災害防救(HA/DR)等任務行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日本對於推動FOIP展現的決心,可以去年海上自衛隊(JMSDF)的部署任務與多國安全合作演習作為具體案例。2019年7月初,以大型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Izuomo)為首的日本海上自衛隊組織了「印太派遣訓練2019」(Indo-Pacific Deployment 2019,IPD19)多國聯合海上演習,在南海海域與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越南等國艦艇共同操演,此外,更遠航至印度洋與美國、法國、澳洲等國海軍進行多邊演習。

 此外,日本也同時與東協國家合作展開為期1週的「日本—東協共巡專案」,該計畫執行重點在於人道救援/災害防救(HA/DR)和海上航行安全,顯示自衛隊投射能力已逐漸大幅躍進,對於區域安全將能發揮更大影響力。

 白皮書也指出,海上自衛隊的艦艇目前仍在東非外海和亞丁灣海域,持續執行反恐與商船護航任務。印度太平洋方面,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與飛機在索馬利亞沿海和亞丁灣海域,持續進行偵緝海盜行動。自5月起,也開始針對疫情進行相關輪調和疫情資訊收集行動,以在日益複雜的區域局勢下,同時確保和平與任務執行彈性。

 推動安全夥伴關係深化多邊合作

 白皮書也指出,儘管由於疫情因素使得上半年的高層會議未能順利舉行,但日本仍透過各種方案與東南亞各國保持密切合作。例如今年5月12日的日菲國防部長電話會談中,河野防衛大臣和菲國防長也就南海和東海安全局勢交換看法,並共同指出兩國強烈反對中共在該區域單方面尋求改變現狀,並加劇緊急情勢之舉措。

 此外,日本也積極尋求由海上安全和HA/DR等議題上擴大夥伴合作關係。例如日本於2007年和2008年分別與澳洲及印度簽署《安保共同宣言》,為推動日本兩國安全合作關係的發展提供了新一階段的政策依據。

 事實上,日本與澳洲近年來不僅透過《武獲與雙向支援協議》(Acquisition and Cross Servicing Agreement,ACSA)進行聯合培訓,兩國同時也加強雙邊合作,甚至擴增為多邊聯合演習。例如甫於7月在菲律賓海域展開的美日澳聯合軍演,或是2018與2019年起與印度共同舉行的日印反恐合作演習。日本的這一系列努力,也可由後文中揭示,日本對東南亞國家的長期經營策略成效中,獲得驗證。

 整體而言,日本近年來逐漸提高防衛預算和擴大自衛隊規模的舉動,固然有美日同盟確保區域安全的實際政治考量。然而更重要的是,白皮書在後文中也揭示,日本長年以來對東南亞國家關係的經營,這些努力取得相當顯著成效,亦應視為日本近年積極擴大區域影響力,卻未引起各國歷史情結與政治反彈的核心原因。(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