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1 19:18

即時軍聞

【永慈軍艦除役】前艦長王繼開憶永慈 軍旅最榮耀時刻
永慈軍艦第三任艦長王繼開期許曾在艦上服務的官兵,傳承該艦的精神和戰力,並發揚光大。(記者孫建屏攝)
【永慈軍艦除役】前艦長王繼開憶永慈 軍旅最榮耀時刻1
【永慈軍艦除役】前艦長王繼開憶永慈 軍旅最榮耀時刻2

記者孫建屏/專訪

 現職高雄榮家主任的王繼開回憶30年海軍生涯,最懷念的仍是在永慈軍艦擔任第三任艦長的海上歲月,期間曾經歷船艦第一次深度大修、跨越千禧年親自敲船鐘,到當選國軍楷模、成為任期最久的艦長,與全艦官兵齊心戮力,無役不與參加重大演訓,共同克服挑戰,達成上級所賦予的各項任務。

 永慈軍艦於民國84年2月5日返國後,同年3月1日成軍,王繼開於87年4月下旬接任艦長職務後,船艦5年一次大歲修的重任正好落在他身上,由於深度大修時正逢跨越西元2000年千禧年,依據海軍的傳統,各型艦要鳴汽笛或敲船鐘迎接新年,他特別在跨年夜當晚守在駕駛台,親自敲船鐘100響,與官兵迎接新世紀。

 擔任艦長期間,王繼開領導官兵以「有戰力的愛之船」自勉,特別注重全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當時的副艦長石正和與弟兄的團結合作下,全力完成各項任務。所以,王繼開在88年國軍楷模甄選時,以優異的成績脫穎而出,榮膺楷模殊榮,為他留下軍旅生涯最大的榮耀,也讓他至今無時不感恩艦上官兵的付出。

 王繼開說,海軍在擁有遠洋掃雷艦後,可以前往馬公、蘇澳和花蓮等敵人可能佈雷的海域,執行反水雷作業,但是在進行海底探查時又不能離岸太遠,因此,對艦長操船的船藝是一項考驗,必須膽大心細,才能同步避免攔淺及達成水文探查任務。

 「潛艦和水雷可以說是戰略上的武器,但是不管是攻勢和防勢的水雷,我們必須要有掃、獵雷的能力,才算是全戰力。」王繼開強調,海軍為達成制海重任,防空、反水面和水下作戰、掃獵雷等各類型專業艦艇,缺一不可,期許掃獵雷艦官兵不應妄自菲薄,因為「我們存在的一天,敵人就會不得不心有忌憚。」

 王繼開認為,科技愈進步,愈需要有優秀的官兵,像錨鍊一樣傳承精實戰力,永慈軍艦是一艘有實戰經驗和光榮歷史的船艦,雖然已經除役,但是精神將永遠傳承,身為老艦長,他希望曾經在永慈軍艦服務的官兵,接棒艦徽上標誌的「Checkmates」精神,進而發揚光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