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知己知彼 探討中共國安教育

◎鄒文豐

 今年4月15日,又逢中共「國家安全教育日」,由於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在分發相關宣教案例的媒體、教材通稿中,重提所謂陸客、陸生來臺受「利誘」,返陸從事間諜活動的故事,使「國家安全教育」性質與內涵,再受矚目。

 綜觀今年大陸各級學校教授內容,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除過往同類型項目,均以網路播放影音資料方式進行,另增添「非傳統安全」主題教育,但在政府機關、軍事單位,乃至社會推廣等方面,仍著重強調「反間諜」工作的重要性。不僅臺灣,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甚至歐洲國家諸如追蹤大陸人權狀況等非政府組織,都在系列教材中,被指在大陸從事「情蒐竊密」活動,反映中共「國安教育」的重心,實質只是在保衛一黨專制政權。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知彼知己,可了解不同體系下,國安教育的差異與特質。本文謹就中共「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制定背景、實施內容、本質分析進行探討,作為我國精進全民國防教育之對比與省思。

 源起與要況

 2015年7月1日,中共頒行《國家安全法》,其第14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自2016年起迄今已進行5年。揆諸中共《國家安全法》要點,包含:

 一、立法保障一黨專政

 重申共黨執政地位不容威脅挑戰,並由中共領導建立權威、統一、高效之國家安全工作體制。

 二、確定安全範疇

 採取「綜合安全」概念,明定「國安」涵蓋外部與內部、國土與國民、傳統與非傳統、自身與共同安全,以及金融、糧食、網路、意識形態、食藥品、傳染疫病、科技創新、生態環境保護、戰略物資儲備、核能與核技術等領域。

 三、強化教育 鞏固政權

 將民族分裂、宗教犯罪、恐怖主義等,均列為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並提出維護網路空間主權概念,做為掌控虛擬資訊流通依據,要求透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教育」,防範「不良文化」滲透,嚴懲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叛亂、煽動、洩密等行為。

 可見,在中共將共黨政權視為「國家主體」的背景下,「國安教育」的目的,是為灌輸民眾及學生扭曲的「維穩觀」,而「國家安全教育日」則被定位為其中一項常態性專案教育。

 就今年教育日而言,除共軍部隊依然循例配合各地方政府,舉行駐地開放或戰力展示等活動,目的在使民眾、學生認識軍事訓練與生活,增強國防意識外,主軸係由中共「司法部」、「全國普法辦」統籌,於4月中旬起,規劃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為主題,組織開展中共「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詡稱結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專項宣傳,運用各級各類傳統媒體及新媒體平台,舉辦安全知識有獎競答、單位宣導海報競賽、案例宣教相關活動,並發動網友積極參與,同時透過社區開辦「國家安全教育課」、設立街頭影像廣播點、投放海報廣告等方式,營造民眾學習國安常識的氛圍。

 以國安為名的「愛黨教育」

 而進一步細究其教育內涵,首先,中共官方以《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保守國家秘密法》、《反恐怖主義法》等相關法律為依據,制定《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系列讀本,區分小學、初中、高中3個版本,圍繞黨國專制、極權主義思維,由小學生可理解的圖文並茂形式開始,從小建立對共黨政權至高無上、不可挑戰的「信仰」,然後將所有與共黨相違、挑戰政權者劃為敵人,教導學生如何抓間諜、捍衛中共領導下的「社會穩定」。

 其次,則以偏狹民族主義為基礎,灌輸民眾應維護國家安全義務,包括遵守有關國家安全各種法律規定、即時報告並如實提供所知悉危安活動線索、支持並協助政府機關從事國家安全工作、保守國家秘密,以及不得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也不得提供相關活動任何協助。

 再次,高中以上學校加入「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提出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指國家安全工作包括保障軍事、文化、經濟、社會、生態環境、網絡空間等,並結合如「學習強國」等手機應用程式,要求學生必須參與線上課程及測驗,所累積「積分」還將做為校方考核的重要依據。

 兩岸國安教育3大差異

 中共從不諱言,其推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主要目的,在貫徹落實共黨「維穩」的政策方針,而所謂「維穩」對象,根本就是中共政權本身。目前雖無法評估中共「國安教育」洗腦成效究竟如何,然可確定的是,至少由大陸高中以上學生,多以敷衍態度使用「學習強國」軟體來看,所幸中共的極權式教育,還無法全面讓人民失去自由思想及判斷能力。對比我國行之有年的全民國防教育,有3大面向的明顯差異:

 一、本質

 中共以專制黨國教育及偏狹民族主義做為「國安教育」根本;我國全民國防教育則以傳統及非傳統安全理論為根基,依國家安全與國防戰略為指引,建構重視觀念培養、實務操作、激發愛國信念的教育體系。

 二、目的

 中共「國安教育」係為鞏固共黨獨裁政權;我國全民國防教育不為特定政黨服務,而在透過形成全民共識,保障國家社會安全與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三、內涵

 中共「國安教育」圍繞政治安全,順道提及其他非傳統安全面向;我國全民國防教育能適應趨勢變化,傳統及非傳統安全領域並重,僅以確保國家社會和平穩定為最高宗旨。

 結語

 相較獨裁專制政權的國家安全教育,更能顯示身處自由民主環境的可貴。我全民國防教育之所以單純,在於其專為推廣全民國防;之所以豐富,在於其內涵不僅含括國防施政理念、軍事理論、區域情勢、國防現況、武器裝備,乃至於各種非傳統安全防護的觀念建立,與實務運作,確為身處威脅下的國家,必然且必須建立的全面性普及教育,絕非中共扭曲的「國安教育」所能比擬。期以日益強化全民國防教育,俾使民眾在各種安全威脅、災害風險的挑戰下,對於保鄉守土能有更深層的認識,亦能攜手為國家社會增添多一分保障。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