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要聞

我整體規範較Codex標準嚴 美豬雜碎萊劑限0.01ppm
美豬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將於明年開放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召開記者會,除公布美豬萊劑限量標準,包括國人疑慮其他部位的豬雜碎為0.01ppm;另美牛的頭骨、腦、絞肉與內臟等高風險產品仍禁止輸入。此外,農委會將推統一國產豬標章,預計12月底前上路,保障消費者權益。

 陳時中昨日公布美豬萊劑限量標準,經專家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及敏感族群進行分析,除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0.04ppm外,肝臟、脂肪及肌肉則比照Codex標準,分別為0.04ppm及0.01ppm,另增訂其他可食用豬雜碎部位(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為0.01ppm。

 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輸入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民國107年以最新數據,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食用安全性,並基於美國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定的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風險可忽略國家,即牛隻及飼料管理系統等級為最好的國家。陳時中指出,經專家評估後,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輸入,但原不得輸入的高風險產品,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與內臟等仍不准輸入。

 推統一國產豬標章

 為了讓消費者清楚識別國產豬及進口豬,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說,全國將有統一國產豬標章,畜產會已設計多種標示呈農委會,也會加強輔導驗證國產豬肉的品牌,讓國產豬跟進口豬有明顯品牌消費區隔。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進一步表示,國產豬標章屬於獎勵性質,業者可透過App來申請,且不是只有店面貼,農委會還要協助溯源,看店家的國產豬取得來源,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相關執行細節會在下週公布,標章則會在12月底前上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