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副刊

【心田拾穗】壓垮愛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瓊珠

 愛情其實有保存期限,如果過了保鮮賞味期,感情與現實能取得平衡,要闖過婚姻的關卡,自然水到渠成;可是如果卡關,雙方現出原形,愛情不再浪漫,只要有一方縮手停損,那個當下恐怕就是盡頭了!

 東方社會家族凝聚力強,有時一方家人介入太深,對方無法負荷,只好黯然求去。比如媽寶通常與原生家庭糾葛共生,備受寵溺;結果王子與公主思想行為都無法真正獨立,新加入的成員不堪對方整個家庭的負累,裹足不前者也大有人在。

 再者,現實的麵包,也會在此時順勢發威。年輕人不諳世事,愛情至上,可惜愛情不能填飽肚腸,許多人無法相信,雙方家長見面議婚,築巢購屋,都有可能導致破局悔婚。因為不同的背景出身,不同的物欲價值,在交往時,庸俗市儈的尋常瑣碎,都被刻意掩飾閃躲,而此時卻得赤裸裸被人揭穿檢驗。當雙方無法取得共識,不願讓步妥協,愛情開始會被量化質疑,畢竟柴米油鹽很難拌炒愛情,掂斤論兩的市場交易,也會讓一堆人打退堂鼓。

 所以啊!古人相信門當戶對最幸福,背景相似,門戶相當,的確衝突較少,屬於安全牌一系。

 再來是日久見人心的火眼金睛,有時交往日久,儼然老夫老妻,但一朝情變,還是有人毅然求去。因為這時雙方都卸下華麗偽裝的面具,日常就真的只是尋常,家事如何分擔,房貸如何繳納,有人錙銖必較,有人忍耐妥協,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也來推擠浪漫愛情窄仄的空間,於是開始估算之後,雙方都變得聰明了,偏偏在愛情世界裡,最不需要的就是聰明,於是不滿指數火速上升,相見兩厭,後繼無力。

 然後驀然回首,驚覺對方原來不是那個正確的人。有時覺察到難以彌補的個性差異,更多時是愛意消褪,我不愛他或者他不愛我了,我不願意委曲求全,一輩子唯唯諾諾,他也不願再低聲下氣,為難自己。愛情走到這裡,就真的是窮途末路,只能回頭是岸了!

 所以說:要成就一對美好伴侶談何容易,它需要美善的因緣,相應的魅力,只能說:放手停損是為了積蓄更飽滿的能量,與自己和好和解,重新尋覓能真誠對話的人生伴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