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7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夜戰利器 TS-93、TS-96夜視鏡
 官兵於夜間使用夜視裝備,大幅提升夜戰效能,達成奇襲任務。(記者傅啟禎攝)
【武備巡禮】夜戰利器 TS-93、TS-96夜視鏡1
【武備巡禮】夜戰利器 TS-93、TS-96夜視鏡2
【武備巡禮】夜戰利器 TS-93、TS-96夜視鏡3
【武備巡禮】夜戰利器 TS-93、TS-96夜視鏡4

文:記者傅啟禎

 夜戰是地面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的要項,夜戰致勝的關鍵即夜視裝備。目前國軍使用的TS-93步/機槍夜視鏡與TS-96夜視鏡,由軍備局401廠負責研發與生產,採用先進的18mm光放管技術,大幅提升官兵夜間作戰效能。

 作戰能力全天候 不分日夜

 《孫子兵法》〈虛實篇〉指出,善於用兵者「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揭示作戰中奇襲的重要效果。夜戰是常見的奇襲戰術之一,國軍自民國85年起,即加強夜間作戰訓練,更訂定民國91年為「夜戰訓練年」,強化官兵在夜暗無光下的作戰能力。歷經20餘年發展,加上新一代夜視裝備推出,使國軍具備全天候高效作戰能力。

 我國夜視鏡技術日趨成熟,軍備局401廠以過去研發的TS-72雙眼雙筒夜視鏡、TS-83A單眼單筒夜視鏡、TS-84A單眼單筒指揮官夜視鏡、TS-84步/機槍夜視鏡等為基礎,研製新一代夜視裝備。

 使用、初級保養更便利

 為使部隊使用與初級保養更便利,401廠採模組化組件,並強化人因工程設計,使用頭戴、盔戴結合總成,運用非球面鏡片,提升清晰度與減輕重量;並設計具備強光保護功能的新一代夜視鏡TS-93步/機槍夜視鏡與TS-96夜視鏡。

 TS-96夜視鏡區分單眼單筒(特戰部隊)與雙眼單筒(一般部隊)等兩式。該型夜視鏡依任務需求可採用頭戴或盔戴等2種形式,並可選用2種倍率的物鏡組,較上一代修正為可調式。401廠針對國人眼距55至71mm進行調整,有效改善眼距調整不當造成暈眩情形。單眼單筒型式,除利用頭盔座合座外,亦可配戴頭部使用;其最大特色,即是可用MIL-STD-1913導軌,搭配戰鬥步槍,進行夜間偵蒐觀測,亦可結合雷射指標器、內紅點指標器等,作為夜間射擊使用。

 瞄準更快速、精準

 TS-93步/機槍夜視鏡可安裝在各式具備MIL-STD-1913導軌的步、機槍上,採用可調式焦距物鏡組,內建紅光十字絲分畫,使官兵得以更快速且精準地瞄準及射擊,有效提升夜戰能力。

 401廠強調,目前各國先進裝備均朝輕便、多功能等方向研發,加上近年來電路設計與複合材料技術突破,生產出的裝備較上一代更輕、更方便、性能更強。隨著研發與生產的能量持續積累,目前可掌握的技術更為扎實,裝備自製率也更高,有信心能達成國防自主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