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認清中共軍事傳播手段 強化反制作為

◎張玲玲

 中共從毛澤東開始將新聞傳播媒體定位為中共的「喉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從「媒體融合」到大外宣政策,除保持不離「黨性原則」,其產生的滲透力已受到各國關注與抵制。習近平在2015年參加中共「解放軍報社70周年」活動時,要求該社要努力使《解放軍報》在政治、傳播、影響力上更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思想、輿論支持,凸顯中共現階段相當重視「軍事傳播」。

 採訊息戰概念 融合傳統戰術

 軍事傳播的學術研究發展多年,其應用性的研究在數位時代中,隨軍隊事務的革新蓬勃發展,且被視為迫切問題。軍事傳播可界定為軍隊、軍事單位或軍人所進行,有關溝通、宣傳及媒介傳播等理念、工作及實務,主要目的是以國家利益為主,並作為軍事戰略與戰術,也是一種精神戰力的經營,對外則有心理威嚇效果。

 有些學者認為,中共資訊戰包含媒體戰,是其軍事傳播手段的一環。中共觀察到美國的「資訊作戰」(Information Operations),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及科索沃戰爭中,於戰場和國際舞台上影響巨大,隨後亦開始推展「具有中國特色」的資訊戰。如今共軍採用訊息戰概念,融合本身的傳統戰術、蘇聯軍隊的概念及美國的教則,使共軍進入資訊傳播時代,並開始利用訊息戰進行軍事傳播。

 與三戰相互為用

 2003年時,中共認為當時的「總政治工作部」(現更銜為「政治工作部」)責任不夠廣泛,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批准共軍新的作戰概念,即「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成為共軍執行政治工作的最重要任務之一。此3種形式均屬政治或資訊作戰的重要環節,可統一、亦可分開進行,使共軍的行動、共產黨意圖與其最高目標能夠協調一致。故在中共外宣傳播策略下,軍事媒體不僅只是一般傳統意義上的軍事新聞傳播媒體,對其而言,更是一種富含政治目的,且具輿論主導、宣傳、心理影響的「新型軍事軟實力」。

 中共「輿論戰」利用各種形式的媒體,影響國內和國際輿論對中共政策和行動的正確性,包括報紙、電視、廣播、社群媒體、甚至是駐外機構等,以及利用前線組織,向外國人傳達訊息。其中一些活動看似接近傳統的宣傳活動,如共軍形象、國際奧援等,實際上常含有欺騙行為,或影響認知之意圖。其內容的產製、目標對象接收,無論是輿論戰、媒體戰和心理戰均是類同的,甚至有學者將其劃上等號,亦屬「軍事傳播」範圍,相輔相成、相互為用。

 中共對外軍事傳播目的

 一、企圖塑造形象

 中共軍事媒體也正在國際上試圖抵制西方媒體的影響力,同時推展行銷共產黨立場和觀點。隨著中共經濟力大幅提升及科技的進步,為達到傳播目標的行動與手段,也愈來愈複雜。中共近年投入更廣泛的「認知管理」和「形象塑造」工程,如被美國學者視為銳實力之一的「孔子學院」即是。而被視為硬實力的軍事,也意圖透過「傳播」軟化人心,屬於「軍事軟實力」手法。近年配合習近平「講好中國故事」政策,共軍也運用駐外武官、軍事人員到駐地國,四處講述「中共軍隊故事、展示中國軍隊形象」。

 二、展現軍力及軍事威嚇

 中共透過官媒、海外僑民媒體、西方媒體等管道,每日傳播描繪共軍演習、訓練和平日軍事生活之節目、軍事歷史紀錄片,尤其習近平在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首次於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大閱兵畫面,透過電視、網路傳播平台對國際放送,欲達威嚇效果。

 另如受到國際注目的大陸電影「戰狼」系列,以共軍第1支特種部隊為背景,宗旨即在展示其軍事武器的升級,以及中共國際地位的提升。尤其,中共近來常以演習、軍事訓練訊息發布及傳播航艦、戰機繞行臺灣與飛在玉山上空等真假軍事新聞,持續在「和、戰兩手策略」下,對我國施以軍事恫嚇和輿論滲透、誤導民眾認知。

 三、外訪演說警告意味濃

 共軍為達其「認知管理」和「形象塑造」之目的,也會透過派遣軍方官員赴外國訪問之機,進行軍事傳播。其經常以演講或其他形式,對外國進行公共外交,試圖達成國家、國防利益目標。例如去年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演說,提及南海與臺灣時,特別以激烈語氣強調,「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或干涉的行徑,都注定失敗」,充斥著恐嚇武統臺灣及警告其他國家的意味。

 四、誤導他國對共軍的觀察

 中共另一個策略是開放國外學者、專家等相關人士,在被指定研究範圍內,提供研究共軍機會。實際上,中共開放的部分軍事資訊,有助於傳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希望傳遞給外國受眾的訊息,同時隱瞞其他重要活動與戰略企圖。此作法旨在以符合共產黨和共軍意圖的方式,影響外國觀察家對中共及共軍看法。中共常由其「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來主導傳播路線,並透過後者的外圍組織—「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簡稱「友聯會」)來執行。

 五、意圖將「攻臺行動」合法化

 原先由「中央軍委」總政治工作部、軍改後移交給現今「中央軍委政法委員會」負責的「三戰」戰法之一法律戰,係藉著宣傳手段、利用習慣和既定的國際法為其軍事行動護航,如中共《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等,作為攻臺行動的依據,意圖合法化、合理化「攻臺行動」,也迫使國際採取中立或遲疑是否聲援我國。

 結語

 中共在大外宣政策與媒體融合的整合下,使目標對象接收到訊息,並達目的,其軍事傳播意圖顯而易見,除嚴重影響我國軍民心理與士氣、分化族群、激化社會對立外;在戰略層面,與國家政治、外交、經濟相互配合,拉攏國際友好力量與民間組織。我國須正視並積極強化反制作為,嚴防中共「另類軍事軟實力」滲透,阻止其「滴水穿石」的意圖與陰謀。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