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生活

萬里蟹來囉! 北海岸手刀嘗鮮     
螃蟹季來了!肥美的萬里蟹向你招手。(取自新北市漁業處網站)
萬里蟹來囉! 北海岸手刀嘗鮮     1
萬里蟹來囉! 北海岸手刀嘗鮮     2
萬里蟹來囉! 北海岸手刀嘗鮮     3
萬里蟹來囉! 北海岸手刀嘗鮮     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吃螃蟹季節來了!中秋前後,是臺灣西南季風與東北季風轉換期,也是萬里蟹最肥美的季節,一隻隻生猛活跳跳的萬里蟹,無論清蒸、煮粥、大火快炒或椒鹽,都令人吮指回味、欲罷不能,想嘗鮮的饕客,趕緊手刀殺入產地北海岸品蟹去。

 三點仔肉質細幼 花蟹肥美鮮甜  

 臺灣近8成海蟹,由新北市萬里區逾50艘專業捕蟹船捕撈上岸,而「萬里蟹」便是這些優質海蟹的品牌。萬里蟹主要種類包括「三點蟹」、「花蟹」及「石蟳」;其中,三點蟹蟹殼上有明顯3個暗紫色紅點,非常適合生醃、清蒸、煮湯及快炒;對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來說,「三點仔」可是蟹中極品,不僅肉質細幼,入秋後更是隻隻肥滿,每口都帶著迷人海磯鮮味。

 花蟹個頭最大,甲殼帶有橘紅色的華麗斑紋,肉質結實且量多,簡單用清蒸或水煮即超美味,不需沾醬,就能品嘗到肉質中天然海潮鮮鹹味。一般海產店會將花蟹拿來炒洋蔥蛋,更是鮮上加鮮的一道逸品。雖然花蟹全年都吃得到,但最美味的季節仍在在端午前後與中秋節前後,不僅肥美成熟,且鮮甜無敵。

 石蟳肉質厚實富彈性 風味絕佳

 10月才加入秋蟹戰局的石蟳個頭較小,甲殼厚實堅硬,還有顆粒狀突起。不過,在石蟳石頭般粗糙甲殼下,藏著絲絲分明、鮮美滑嫩、Q彈豐富的蟹肉,風味更是3大海蟹中,最濃郁鮮香的品種。石蟳最有名的是2個大螯,肉量超豐腴,因此,常被取來做炒蟹腳;肉質帶有濃濃鮮香味,厚實富彈性,咬勁十足,最適合隔水清蒸,且煮好後要再放涼,吃起來更是鮮甜過癮。

 挑蟹有撇步 首選新鮮、元氣十足 

 「秋風起螃蟹肥」,要怎麼挑選,才能吃到好吃的螃蟹呢?首先要選擇新鮮、元氣十足的螃蟹,否則容易引發腹瀉或過敏等問題。其次,可按壓腹部,若鼓鼓硬硬的,代表肉質飽滿緊實;反之,就代表螃蟹太瘦了。至於分辨公母,則要看螃蟹肚子,公蟹「腹甲」呈尖長形,母蟹呈半圓形,成熟母蟹蟹殼裡有橙黃色的生殖腺及肝胰臟等消化腺組織,也就是俗稱的「蟹黃」,成熟公蟹則有雪白膏脂與青白色半透明果凍狀組織,即公蟹精囊、副性腺等,俗稱「蟹膏」。

 漁港產地直送呷尚青 CP值最高 

 到漁港呷尚青!想品嘗最新鮮、肥美的萬里蟹,當然要到產地直送的漁港CP值最高!位於石門區富基漁港、萬里區龜吼、野柳漁港是萬里蟹主要集散地,其中,龜吼漁港又是近年最夯買蟹、吃蟹熱門地點。漁夫回港後,將漁貨直接在漁港旁卸貨拍賣,除有當季新鮮漁貨外,萬里蟹更是各個攤商必備,民眾選購好的螃蟹,除可帶回家自行料理外,也可請當地餐廳代客料理,立刻品嘗。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