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9 

要聞

【凱達格蘭論壇 2020亞太安全對話】合則勝分則敗 攜手嚇阻侵略
 蔡英文總統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 (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強調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

 臺灣努力抗疫 成功人人稱頌 

 蔡總統指出,世界各國現正在因應第2波與第3波感染,醫療專家夜以繼日努力研發疫苗。這項挑戰是艱鉅的,但沒有人屈服,臺灣更是勇敢面對。今年1月起,就以積極、果斷及透明的方式對抗病毒。臺灣成功的故事人人稱頌,在疫情之下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同時,又不失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儘管疫情衝擊,我國的民主治理仍成效卓著,這是因為每個國民、企業、公民團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蔡總統表示,臺灣目前是全球第2大口罩生產國,現在日產2000萬片。這項成果讓我國可以捐贈超過5100萬片口罩給80多個國家。從美國白宮、歐洲街頭、日本到世界各地,標記「臺灣製」的口罩隨處可見。

 捍衛民主價值 絕不動搖

 「臺灣可以幫忙」是我們支持全球抗疫的座右銘。因為,我們衷心相信,「自助助人、助人人助」。蔡總統強調,當我們面臨印太區域嚴峻的安全挑戰時,這也是我們必須堅持的重要信念。臺灣站在捍衛民主、防止集權入侵的最前線,我們對民主及其價值的承諾不會動搖。臺灣對自己的國防有無可推卸之責,政府依據當前的軍事威脅程度,增加了國防預算。身為三軍統帥,她有責任確保國軍弟兄姊妹有足夠裝備,讓臺灣人民對自我防衛能力充滿信心。

 優化國防產業 強化國防實力

 蔡總統表示,我們從美國採購F-16V戰機及飛彈等必要裝備,來提升不對稱戰力。很高興看到過去4年來,我們依慣常的軍備採購程序,完遂國防優先需要。同時,政府致力提升國造能力,包括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因為,有競爭力的國防產業,才能強化國防實力。因此,今年6月完成勇鷹號高教機的首航,可說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的第5代噴射教練機。

 區域持續合作 維護戰略秩序

 蔡總統認為,我們裝備自己來捍衛我們的家園、我們的民主,以及我們的區域。但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力達成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及安全的目標,而是需要廣泛的通力合作。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各國的協助,這也是我們可以互相協助的地方。

 蔡總統強調,印太等區域理念相同的國家和民主友人,應討論一個架構,以持續合作維護戰略秩序,嚇阻片面侵略的行為。我們需要一個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我們需要一個既能避戰,又能清楚傳達我們決心捍衛民主的戰略。

 透明和良治終將勝出

 蔡總統表示,這場疫情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透明和良治終將勝出,也最符合人民的利益。疫情期間我們面對的挑戰,已超越公共衛生和安全議題,國民經濟和國際貿易亦受重擊。我們學到最重要也是最慘痛的教訓,就是我們深深依賴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機制,在面對侵略者的強制手段時,是如此之脆弱。上週,捷克參議院議長歷史性訪臺期間,「美國在臺協會」主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歐盟、日本、捷克及臺灣都派代表與會。會中討論了重整全球供應鏈,布建於國內或理念相近經濟體中的必要性。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不受政治要脅。

 蔡總統說,臺美也發布5G安全的聯合聲明,同意雙方都有責任評估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以建立安全的5G架構。臺美也將協助提高大家對5G網路風險的警覺,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發展妥適的5G標準、準則與最佳做法。

 共享價值 開啟合作新篇章

 蔡總統表示,這象徵共享價值夥伴共譜合作的新篇章,以及印太和全球以規則為基礎的新局。此一聯盟將捍衛我們最珍視的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價值。

 蔡總統最後強調,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間倘缺乏經濟整合,將迫使我們只能向價值和理念不同者謀求一時的妥協。合則勝,分則敗。疫情終將過去,相信我們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