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副刊

【浮世眾】像極了愛情

◎偌堯

 玫瑰色的擺設滿室旖旎,桌布紅如血,瓷壺紅如莓,球杯紅如櫻,一朵沒有萼與葉的花置於瓶中,盛放在她與他們之間。

 她與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在茫茫人海中碰撞……有的心頭一震卻擦身而過,有的似曾相識便回眸一笑,有的思緒紊亂仍躊躇猶豫,有的一眼瞬間遂停下腳步……當然,也有毫無覺察如行屍走肉的。

 早晨時光,他一分不差地駛抵她家樓下,將紅色TIIDA鑽進同一家沒畫紅線的彩券行前方,打檔後拉手煞車,指頭先在方向盤上敲幾下,才瞄了瞄左手腕的錶面嘆氣:「唉!這傢伙沒半小時不會下來吧!」男人無奈地點開手機畫面上的Netflix,繼續韓劇昨晚未完成的故事發展。

 他從不談情說愛,總是等待,默默的在一日之初,見她。

 「你不生氣嗎?」女人用好奇的眼神盯著男人看,「因為我是溫文儒雅的人啊!」他一臉寵溺。不過,這畫面零碎短暫,只停格在太陽升達天際之前。

 未及晌午,另一名男子已在異國料理餐廳點菜,貼心選了不同種類的食物,「嘗一口我的?」第一次見面,他熟稔地持銀色刀叉在兩個圓形瓷盤間來回舞動,切割肉排的動作完美流暢,讓她沒有拒絕的空隙。

 「咦?妳的指甲。」男子突然扣住她的中指和食指,慢慢將臉貼近,「好特別的造型。」女人收起眼底的詫異,若無其事地抽回指頭,將掌彎成拳狀輕輕摩挲,彷彿如此便能搓揉掉男子鼻息餘溫,「嗯,變長了,是該修剪。」

 另一場午餐約會,她和他早在公開場合有過一面之緣,隔了大半年,終於有機會同桌吃飯,「我在捷運出口等妳」,男人的白色C-Class有點眼熟,好像很久以前,某個誰也曾這樣來到她身邊。

 女人由著他點菜夾菜,提起圓胖白壺為她倒茶,逕自失神在落地窗後的一片湖光山色中,「大家都叫我一號桌先生」,男人解釋自己為何熟門熟路的聲音聽起來模糊遙遠,「……我差不多就可以死了。」她終於轉過頭,用力搥他肩膀,「不要亂說話。」

 男人始終開朗地笑著,「我們在臉書上Tag某某某吧!」後來,那一個多小時,他與她都在談論共同的朋友有誰。

 下班最容易堵車的時間,他喜歡搶在大排長龍前把她裝進白色Prius內,一兩個小時不著邊際的「共苦」對話,時而沉悶傷神,「整個腦子都亂糟糟,不知道說什麼?」時而愉悅動人,「我有個幻想,陪妳看星星,寶藍夜空,微涼的風,靜靜的感覺很美好。」

 只在夜晚出沒的這一位,皮膚敏感見不得光,易被夏日豔陽灼傷,喜怒起伏不定,「想想很甜,說出口很傷。」男人焦慮不安,神經常常斷線,「因為妳是我『親密的人』,像極了愛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