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2 

要聞

落實3大策略 為防護國家安全努力

記者洪健元/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全國安全防護工作會報第1次擴大會議」時強調,全國安全防護工作的總體目標,是保護中華民國臺灣的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並提出重點防護主要保護對象、律定國安體系與行政部門的應變機制,以及人才、設備經費挹注3大策略,齊心為防護國家安全努力。

 建立國安行政統合協調機制

 「全國安全防護工作會報第1次擴大會議」昨日上午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蔡總統於會中表示,全國安全防護工作的總體目標,是保護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各機關均屬國家安全事務的一環,應秉持國安、行政合作無間的精神,建立國安行政的統合協調機制,達到守護臺灣的最終目標。各機關都要本於權責,自行做好防護,才能運作如常,不會被滲透的力量所侵擾。尤其是讓國家及社會運作的基礎設施,必須要做完整的防護,以避免國家運作被癱瘓。

 遵守對基本人權保障承諾

  蔡總統提示全國安全防護的3項策略,首先是盤點安全防護工作所要保護的對象,包括高科技、關鍵基礎設施及自由民主制度等;再者是國安體系及行政部門合作建構「事前預警,事中應變,事後復原」機制;最後,請行政院、國安局積極投注經費與人力,培育安全防護人才,開發安全防護科技。

 蔡總統特別提醒與會者,在做國家安全防護工作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我們是民主國家、是法治國家、是重視人權價值的國家。在我們從事國家最重要的工作,也就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我們的法治基礎,堅持我們對於民主國家的運作原則,要遵守對於基本人權保障的承諾,並盡其所能地守護民主價值。

 蔡總統表示,臺灣可以展現給全世界的,就是我國的防疫成功,是在尊重人權及民主機制的情況下達成的。同樣道理,如果我們在防護臺灣安全的同時,也能夠尊重國家的民主機制及法治基礎,亦能彰顯我國民主國家的價值,這也是國安團隊最大的挑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