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玩法弄法羅織罪名 舉世譁然
 中共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異議人士,引起全球側目。圖為香港防暴警察驅逐反對「港版國安法」等訴求集會遊行的民眾。(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費黼

 2020年8月10日清晨,香港警方「國安處」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名,上門拘捕「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和他的2個兒子,以及「壹傳媒」的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動畫總經理黃偉強,和「眾志」副祕書長周庭等7人;當日上午10時左右,約200名警察進入《蘋果日報》大樓搜查;黎智英的助理則被香港警方通緝。同時被拘捕的還有「香港故事」及前「學民思潮」等團體成員。他們被控「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這是自今年6月30日,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以來,首次大規模拘捕去年6月「反送中」抗爭運動要角,引起全球側目。

 港人買報表態支持「反送中」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顯示,在6月15至18日「港版國安法」未實施前,逾半以上香港人反對這項法律,其中有49%的港民表示強烈反對;7%表示反對;27%表示強烈支持,7%表示支持;但自林鄭宣布自6月30日23時「港版國安法」即刻生效後,香港民意研究所於7月2至5日,以同樣問卷再做一次調查,得到的結果是66%受訪民眾「支持」「港版國安法」,不支持者僅31%;更有意思的是,47%受訪者認為「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前景帶來正面影響,32%受訪者認為沒有影響,17%港人認為有負面影響。「港版國安法」生效後,港民清楚知道它的威力,也完全明白,觸碰這項法律的嚴重後果,才會在半個月內出現如此強烈的民調反差。

 港民為什麼會以「支持」的態度看待「港版國安法」?原因很簡單,因為「港版國安法」的執法效力過於含糊和範圍廣泛,其處罰的對象甚至適用於非香港居民,根據「港版國安法」規定,如果非香港居民散布仇「中」言論,使香港民眾憎惡香港政府或反對中共政權,即有可能被中共認為違反「港版國安法」,只要踏上「中國」的領土,或搭乘「中國」、香港、澳門的交通工具,都有可能被送往香港或中國大陸審判。香港民眾對中共政權慣用手段相當清楚,誰敢拿自己身家安全、自由和中共政權硬碰硬?當然要表態支持,另方面趕緊找門路移民。

 在中共「人大」透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強行替香港立了「港版國安法」後,中共當局為安撫香港民心,特地在記者會上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不會溯及既往。事實是,中共當局借香港政府之手,拘捕去年6月發生「反送中」要角。雖然,這10人已於8月13日暫時交保,但他們都知道,這場牢獄之災可能難以倖免,更有不少人擔心,一旦被起訴,可能會送到中國大陸受審,能不能獲得公平審判?律師能不能由自己選定?都很難說,更何況,被起訴的罪名少說也是15年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這樣的罪名豈不是「羊入虎口」,港人能不怕嗎?

 當黎智英被拘捕、蘋果日報大樓被搜索的消息傳出後,香港民眾以「買壹傳媒股票、買光《蘋果日報》」來表達支持,黎智英交保後,香港民眾支持「反送中」的立場反而更鮮明,同時,包括我國在內及歐美日韓等國家,都對中共蠻橫拘捕異議人士,表達強烈表抗議;中共全然不理會國際社會的反對聲音,一味橫行到底。

 中共維穩 整肅異己

 中共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雖說過「不溯及既往」,但了解中共歷史的人都清楚,在中共的字典裡,從未有「誠信」2字,它說過「不溯及既往」,卻從未說過「不秋後算帳」!2020年8月14日,中共的《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刊出同一篇社論:「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必要之舉」,特別指出:「7月以來,香港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令人揪心。此前,『修例風波』造成的衝擊與新冠肺炎疫情加疊,已經嚴重拖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雖談的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延選,但仍帶有批判「反送中」之意(「修例風波」就是「反送中」運動)。中共既可藉著疫情延遲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又可禁止香港民眾走上街頭,還能以「勾結境外勢力」罪名,拘捕異議人士,一石三鳥,中共「樂此不疲」。       

 根據「港版國安法」第55條規定:「如國安案件涉及三種情況,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直接行使管轄權,三種情況為:1.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特別行政管轄確有困難;2.出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本法的嚴重情況;3.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這三種情況的定義模糊,也給了中共當局一個極大的施展空間。中共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管轄困難」,它就困難,就構成中共直接拘捕或關押、移地審判的條件;這也是國際社會對這次香港警方拘捕異議人士最為憂心之處,中共如果可以利用「港版國安法」拘捕香港民眾,明天就可通緝或逕行逮捕入境中國大陸的非香港籍民眾,甚或當場拘捕搭乘中國大陸交通工具進到香港、中國大陸境內同情「反送中」人士;中共公然蹂躪人權,如果舉世各國仍默許這樣的政權肆意胡為,世界將永無寧日!

 結論

 自古以來即有「民無信不立」的治國方針,儘管任何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立法宗旨就在維護國家安全;但在中共當權者心中,從來沒有「信」;中共替香港特區政府立「港版國安法」,已屬「越俎代庖」,而今拘捕黎智英等人,卻在41小時後放人,顯然,目的不過是玩一場「敲山震虎」的把戲。

 6月底,「港版國安法」甫通過時,香港民間團體「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即轉赴英國、重要成員黃之鋒立即宣布退出,許多在「反送中」運動極為活躍的成員紛紛走避,可見已產生「寒蟬效應」,中共應當滿意效果已現。香港街頭在疫情衝擊下,已有好長一段時間趨於平靜,豈料,中共竟趁此時拘捕異議人士,根本是流氓行徑,令人齒冷,這樣的政權早就不該存在了。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