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4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淬鍊迷彩人生 展現從軍驕傲
(圖:陸軍二支部補給料庫花蓮分庫張上尉)

 一、前言

 「雄壯、威武、嚴肅……」,整齊劃一的步伐、高亢嘹亮的答數,相信這是所有官兵共同的回憶。身為國軍的一分子,從踏入軍旅的入伍訓開始,各級長官便透過各種集會及教育時機,叮囑我們身為軍人應具備的精神與使命。因此,在弟兄姊妹選擇迷彩人生的那一刻起,保國衛民便成為我們責無旁貸的天職,同時也是備感驕傲的一件事。回首建國百年歷史,國軍從前仆後繼、慷慨赴義的流血革命時期,逐漸轉變成以建軍備戰、護民救災為主的轉型發展階段,近年來更透過產官學界跨領域合作、社團活動、學術研討、專業進修等多元管道,培養軍人成為允文允武的「鋼鐵職人」。從民國初年,到國民政府播遷來臺時期,再到今日,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環境變化,軍人信念始終如一,不斷淬鍊自我,用行動展現屬於自己的「榮耀軍旅」。

 二、民國初年—鐵血煙硝的英雄時代

 民國肇建之初,內有軍閥割據,外有列強侵擾,國家建設大業始終難以步入正軌。為挽救國家於危亡,黃埔軍校師生們展現不畏生死及愛國愛民精神,如謝晉元團長率領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戴安瀾師長隨同遠征軍支援盟軍作戰,在異域壯烈殉國。無數黃埔先烈犧牲寶貴性命,就是為了擔負起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他們為了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支持他們的,正是不怕死、不怕難、愛國家、愛百姓的偉大精神,這也成為了黃埔精神「犧牲、團結、負責」的由來。而這股「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懷,一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林覺民,在《與妻訣別書》中所書:「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捨我其誰,壯懷激烈,足堪表率。從烈士的身上,不難發現他們都抱持著強大而無法撼動的信念:為自由、為民主、為和平、為國家未來而奮鬥;他們的不凡人生,也為後輩有志獻身報國者,樹立軍旅典範。

 三、播遷來臺—守護人民的從軍驕傲

 政府遷臺以來,國家局勢始終在危機中擺盪。當時臺灣全體軍民,在中共威脅下,國際情勢於我非常不利。此時,在浙江、福建、廣東沿海各個島嶼,仍有國軍駐守,軍民同心、枕戈待旦,隨時準備應戰。尤其在一江山戰役中,王生明將軍奉命率領英勇的官兵,抱著「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死守在面積僅有1.2平方公里的小島。面對無數來勢洶洶的共軍,以無情砲火連番轟炸,歷經3晝夜浴血苦戰,島上官兵幾乎全數為國捐軀;以生命護衛國家的將士,忠魂則化成軍人氣節永遠的指引。

 八二三戰役發生時,時任金防部副司令趙家驤、章傑、吉星文等3位將領壯烈成仁;當時正視察金門的國防部長俞大維,雖然頭部受創,仍立即下令國軍反擊,誓死戍守家園。雖然共軍以火海戰術,企圖一舉癱瘓金門守備,並為後續登陸、進擊臺灣鋪路,但國軍戰志非但未被擊垮,反而愈挫愈勇,秉持著「我死則國生」犧牲精神,才能扭轉戰況、穩定戰局。而這些不畏生死的英勇表現,正是國軍以鮮血捍衛國土的寫照。

 嗣後國軍官兵積極經濟發展及民主憲政努力,與全體國民齊心協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無數退役的榮民在這塊美麗寶島上安身立命。其中尤以修築「中部橫貫公路」,這條貫穿臺灣東西部、全長192公里的艱辛道路為代表;一甲子前,由榮民先輩所組成的工程總隊來擔任當時道路開發主力,在大家不畏艱辛的團結合作下,終在歷經3年9個月又18天的工期後,於民國49年5月9日正式完工通車。其成果不僅促進了臺灣東部的發展,甚至為當年國家的政治、國防及經濟建設,扎下深厚的基礎。今日的我們在享有富庶物質生活時,更應牢記當年為今日豐碩成果撒種並深耕的國軍先輩,懷抱「感恩的心」,來感謝他們為國家重大建設所做出的犧牲與奉獻。

 四、今時今日—現代化國軍的淬鍊展現

 時序更迭,環境也持續變遷。入伍前,常聽父執輩的長者形容國軍是:「鐵的紀律,鐵的腦袋」;但從自己踏入軍旅生涯以來,不難發現,國軍已成為重視每一位弟兄姊妹專業職能的發展、建立團隊共識與凝聚向心,進而展現十足精神戰力的「現代化國軍」。我們的迷彩人生,承載著先人建國百餘年來的經驗傳承,經過時代淬鍊,更加成長茁壯,這也是屬於我們永遠的軍旅驕傲。

 在這個多元資訊的網路時代,國防部也製播形象廣告、影音節目,如《能戰!全民新視界》系列節目,相關資訊都會上傳媒體平台,讓國人與國軍觸擊率大幅提升,給民眾更多認識國軍的機會,拉近軍民距離,不僅能了解國軍勤訓精練的成果,更能使官兵以自己的職業為榮,國人以國軍為傲。而莒光日電視教學中,《鋼鐵職人》系列節目,介紹海軍縫紉職人、憲兵刑鑑職人、空軍航護職人等,目的都是要讓國人知道,軍人早已經不是只會舞刀弄槍的「阿兵哥」,而是以嚴謹、用心的態度,專心致志,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藉由專業分工,發揮國軍戰力的「鋼鐵職人」。

 這些在各領域表現優異的官兵同仁,國防部每年度配合「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時機,辦理表揚活動,公開頒發「國軍楷模、模範團體主官」、「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等獎項,以表彰這些優秀軍人的卓越貢獻。此外,「敬軍模範」及「後備輔導幹部楷模」等獎項,藉以感謝地方各界對國防事務的支持,也彰顯出國軍保家衛國的榮譽形象。

 五、結語

 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憲政的國家,而這一切則根基於無數前人積累的成果。國軍官兵必須體認,自身是國家「承上啟下」的基石,兢兢業業、刻苦磨練;因我們所承載著不僅是先烈打下的江山,更有國人對國軍的尊敬與信賴。而我們身著迷彩,藉由勤訓精練增進本職學能,以終身學習淬鍊自我,成為最堅實的戰力,不負國人的期待。身為國軍的一分子,我們都是國家機器的小小螺絲釘、社會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更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和平捍衛者」;或許外在環境時空推移下,不斷改變,但軍人的信念必須承先啟後而更加堅定,做好每天該做的事,在各自的崗位上辛勤付出,持續落實各項訓練工作,並貫徹多專多能政策,厚植部隊整體戰力,便是用具體行動展現屬於年輕世代的「從軍驕傲」。

(作者為陸軍302旅第5營第2連高中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