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伊比利半島裝甲新銳 西班牙龍騎兵8輪戰鬥車
 龍騎兵8輪戰鬥車指揮型配備SAMSON Mk-II無人砲塔,不占用車內空間,可滿足必要裝備的載運。(GDELS網站)
【武備巡禮】伊比利半島裝甲新銳 西班牙龍騎兵8輪戰鬥車1
【武備巡禮】伊比利半島裝甲新銳 西班牙龍騎兵8輪戰鬥車2
【武備巡禮】伊比利半島裝甲新銳 西班牙龍騎兵8輪戰鬥車3
【武備巡禮】伊比利半島裝甲新銳 西班牙龍騎兵8輪戰鬥車4

文:李思平

 在2007年6月24日,6名在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的西班牙士兵遭到汽車炸彈攻擊陣亡,士兵並非暴露於空曠處,而是身在以為安全的裝甲車中。但爆炸力與破片卻穿透裝甲導致人員傷亡,讓西班牙陸軍驚覺,現役BMR 6X6裝甲運兵車的防護力已不足保護士兵並因應新型態威脅。因此西班牙展開軍隊裝備現代化計畫,以新一代輪型戰鬥車(VCR,西語簡稱)計畫為重點,作為面對未來戰鬥的新技術次世代輪型甲車。

 代號「龍騎兵」(DRAGÓN)專案的輪型戰鬥車計畫,取代BMR 6X6裝甲運兵車、拖式飛彈發射車(M113 TOA)、騎兵偵察車(VEC)以及RG-31反地雷伏擊車等現役車輛,並在通用性、防護力、高戰力、可快速部署甚至空運,並全面超越舊式裝備。其中將VCR鎖定8X8構型,將可節省可觀的燃料和優於現役裝甲運兵車的機動力,是符合世界潮流的選擇。

 6大技術與5大車型

  VCR計畫是未來西班牙陸軍戰力的核心載具,因此在同一個車系內,必須有大量的衍生型以及滿足各類型任務需求的能力。對此,VCR設計階段與開發可以分成2大部分,分別是6大技術以及5大樣車,6大技術是依5大車型之需求搭配製定,為各型VCR的技術指標。6大技術計畫分別為:PT1安全強化、PT2狀況覺知增進、PT3砲兵前進觀測車、PT4通訊暨資訊服務系統整合(CIS)、PT5動力套件整合、PT0整體系統整合。5大車型則分別是:D1運兵型、D2指揮型(PC)、D3砲兵觀測型(ACA)、D4偵察型(VEC)和D5工兵型。

 在PT1增進安全方面,包含雷射預警器以及反狙擊手聲響偵測器;PT2增進狀況覺知方面,包含360度視野的攝影機以及駕駛手前後方紅外線攝影機;PT3為可伸縮偵蒐桅杆,頂部鏡頭必須具備穩定功能;PT4則是可整合連級(含)以下之CIS系統以及確保對應之電子系統可裝載於載具;PT5和PT0是確保瑞典製斯堪尼亞(Scania)的DC13柴油引擎和SAPA的SW624變速箱可順利安裝。

  D1/2/4等運兵/指揮/偵察3型,除PT3以外都必須符合指標,D3砲兵觀測型則額外增加PT3,最後D5則是在PT1的方面,增加抵抗肩托式火箭彈(RPG)、加掛裝甲以抵抗地雷和IED的防護需求。但最終VCR可能衍生成多達13個次型號的車系,當視西班牙陸軍預算和作戰需求。

 強化防護力與機動力

  有鑑於2007年6名士兵被炸彈攻擊陣亡,防護力是西班牙陸軍最重視項目,VCR使用通用動力公司的食人魚5型(Piarnha V) 8X8步兵戰鬥車底盤,基礎防護達STANAG 4569第4/4b級,可以防禦30公尺外的155公厘榴彈破片、14.5公厘穿甲彈從各角度射擊,車首則可以防23公厘穿甲彈射擊,而底盤中心則能抵禦10公斤的反戰車地雷爆破。如果再額外加掛裝甲,可以達到車首正面60度防25公厘穿甲彈從500公尺外射擊的第5級防護。較原有BMR 6X6裝甲運兵車強化甚多,如再搭配抗炸座椅,人員生存性將更為提高。

  在機動力方面,DC13發動機馬力可以在577至644hp間調整,而如果調整到最高的644hp,配合29公噸車重,推重比可以高達22.2hp/t,道路極速達到時速100公里,續航力可達550公里。車輪皆有獨立式液氣壓避震系統和主動剎車系統(ABS),並配備30秒完成的中央控制輪胎充/放氣系統,輪胎則為內置式跑胎,最小迴轉半徑為15公尺。

  「龍騎兵」VCR與食人魚5型的內部配置相似,車內乘員的組成為駕駛、射手、車長3人,再加上8名武裝步兵,全車共11人。不過,西班牙將會依據作戰需求,使用有人或無人砲塔,以確保車內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滿足步兵裝備的載運,或者符合指揮管制時的運用。

 武裝全面超越現役車型

 西班牙陸軍首批預計採購348輛VCR,114輛砲兵觀測型、工兵型會配備使用12.7公厘機槍的遙控武器站,56輛偵察型配備30公厘鏈砲有人砲塔,其餘178輛運兵型、指揮型則配備30公厘鏈砲無人砲塔。目前有/無人砲塔的投標廠商有4家,第1家是以色列拉斐爾Rafael公司的SAMSON Mk-II無人砲塔,第2家為以色列Elbit與西班牙Navantia合作推出UT-30 Mk2無人30公厘無人砲塔。第3家是義大利李奧納多廠生產的HITFIST 30公厘有人砲塔,第4家John Cockerill公司推出的CMI 3000系列模組化砲塔(可切換有/無人)。

 在已公開的樣車武裝配置上,運兵型配備UT-30 Mk2、指揮型配備SAMSON Mk-II,因為無人砲塔不占用車內空間的砲塔籃,偵察型則配備HITFIST有人砲塔,與澳洲地面400計畫中,堅持為戰鬥偵察車(CRV)配備有人砲塔為相同概念。因為有人砲塔在接戰效率和狀況覺知的表現上,仍優於無人砲塔。其中,UT-30 Mk2可以整合收納式以色列製雙聯裝長釘反戰車飛彈發射器,而HITFIST能安裝2枚反戰車飛彈,增強其反裝甲能力,而依據計畫有40輛配備雙聯裝以色列製長釘飛彈長程版發射器(Spike-LR)。

  毫無疑問的,VCR配備的火力已經遠遠超越要取代的VEC和TOA,所有無/有人砲塔,採用的主武裝皆是具備可發射可編程化砲彈的Mk44-ABM 30公厘鏈砲,而長釘長程版的射程則遠達5000公尺,比西班牙現役之米蘭飛彈(MILAN)的3000公尺和拖式飛彈(TOW)的3750公尺還要遠。且具有能即時回傳彈頭紅外線尋標器影像的光纖雙向連結,可大幅提高終端命中率,整體火力有飛躍性提升。

 國車國造計畫與外銷策略

 在2015年底,西班牙陸軍簽署初步設計與開發合約,當時有多家廠商參與投標,包括法國Nexter (生產VBCI)、義大利依維科(生產FRECCIA)、德、荷聯合ARTEC(生產拳師犬)以及通用動力歐洲陸地系統公司(GDELS食人魚5型)。

 各廠商於2018年11月提供5輛技術樣車並開始進行測評,最後在2019年7月由通用動力贏得決選。但西班牙國防部卻突然在12月23日宣布VCR計畫暫停,並表示通用動力的方案技術性與經濟性不足,但媒體報導雙方在合作上有齟齬。

  為了達到讓西班牙陸軍取得新型輪型裝甲載具且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西班牙國防部在2020年5月重啟VCR計畫,決定由通用動力以及西班牙廠商為主要供應商,包括Indra(系統整合)、Sapa(變速箱)和Escribano(機械工程)聯合組成有限公司,負責VCR生產、零配件供應和維護,而這也達到西班牙國車國造計畫,國內廠商參與度不得低於70%的目標。

  西班牙國防部長在2020年6月18日表示,VCR樣車計畫進度良好,一掃與通用動力合作不愉快陰霾,並於2020年7月實施首批2輛樣車射擊測試,2020年8月簽署348輛VCR量產合約。預計於2021年底取得首輛VCR,且西班牙陸軍後續可能增購至千輛左右,還不包括外國可能的訂單。

  西班牙強制要求通用動力與當地廠商組成聯合公司,目的在政策上迴避銷售給特定客戶時,可不受制於原廠。假如西班牙欲將VCR銷售給通用動力不想賣的買家,通用動力將無權否決西班牙VCR銷售案,因此2019年12月突然宣布計畫暫停,並於2020年5月重開計畫,為西班牙兩全其美的如意算盤,未來外銷狀況如何,能否在國際眾多同級車型中獲得青睞,有待正式列裝後的表現,值得觀察。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