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國防焦點

二兵到中尉 徐鵬鈞勤學不輟萬事通
徐鵬鈞仔細檢查砲管,面對疑問總能迎刃而解。 (花防部提供)
二兵到中尉 徐鵬鈞勤學不輟萬事通1
二兵到中尉 徐鵬鈞勤學不輟萬事通2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副連,我這裡有問題,你可以幫我一下嗎?」「好,沒問題!」在花防部混砲營,副連長徐鵬鈞中尉正仔細地檢查砲管,對於各種疑問,總是一眼就看出問題所在;這番功力,是他一路由士兵、士官到軍官的經驗累積,成了單位「萬事通」。

 人生蛻變 投身軍旅

 徐鵬鈞說,從小愛玩又不愛念書,在父母眼中是個麻煩人物。高中畢業後,沒有明確的人生規劃,加上想分擔家中經濟,而選擇投身軍旅,展開從軍之路。

 連長鼓勵 更上層樓

 談起軍旅的點點滴滴,徐鵬鈞最感謝的人,是當士兵時的連長。他說,當時入伍將屆4年,對於未來仍感茫然,「每天渾渾噩噩的」。某天,連長將他叫進房內,溫馨細數他在連上的貢獻,鼓勵他更進一步晉升士官,繼續為國家盡心力。徐鵬鈞回憶,若沒有連長拉他一把,可能就沒有後續的軍旅生涯了。

 持續進修 提升自我

 「在部隊待得愈久,愈看見自己的不足,就愈想去填補它。」徐鵬鈞說,升上士官後,為了充實學識,他到空中大學公餘進修,順道彌補未能上大學的遺憾。公餘進修的那段時日,除了處理部隊事務,更要抽空念書,為課業研讀至半夜,是常有的事。徐鵬鈞指出,令他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下基地時,常邊處理準則教範,邊研讀大學課業。那時常常感嘆一天24小時實在不夠用。正因這階段磨練,他培養出管理時間的能力,極為珍惜讀書的時光,先後完成學業,並且通過士官轉軍官的訓程,成為砲兵少尉,將這些學識帶回部隊、回饋國家。

 經驗豐富 官兵典範

 從軍10年,徐鵬鈞從小兵到現在的副連長,豐富經驗使他成為許多官兵心目中的「活字典」。他很感謝國家給的一切,常與官兵分享,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唯有如此,官兵相處才能如家人,單位才會充滿「家」的感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