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要聞

杜絕敵人情蒐 面對資訊戰 機動反制快速應變

記者蕭佳宜/專訪

 現代化社會網路、資訊發達,資安防護在國家安全發展更顯重要。面對資安威脅步步進逼,學者表示,國軍官兵面對各項資安狀況的危機意識及應處作為,相當重要;若能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並預先掌握可能肇生的資安風險等,就能杜絕敵人情蒐管道。

 非傳統威脅 不容忽視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表示,資訊安全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甚鉅,除了中共對臺的軍事威脅,是目前最大的安全挑戰外;「非傳統安全威脅」也是國軍不可忽視的國防安全議題。

 翁明賢指出,臺灣位處第一島鏈關鍵位置,中共網軍透過網路惡意攻擊、資訊入侵竊取情報,進而破壞關鍵基礎設施,包括實體環境、設備,以及資通系統的缺口,都會對國人生命財產、政治經濟,造成重大威脅及影響。

 翁明賢表示,蔡總統在2016年即宣示「資安就是國安」,因此國軍應秉持不分平時或戰時的警覺,體認未來科技就是資訊作戰,戮力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並著重機動、反制等面向,具備針對「網路戰」、「認知戰」有效的防衛應處方式。

 國際合作 加強資安戰略

 翁明賢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推動「清潔網路」政策,臺灣應透過國際合作,提升國家層級防衛作為。國軍也要配合行政院、科技部、國安會的指導,加強資安戰略,整合各部會能量,成為國安發展的基石。

 提升資安意識 杜絕洩密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隨著戰爭環境轉變,資訊戰是一種24小時不間斷、無形的新式數位軍火,也是作戰致勝的關鍵。尤其,現代生活仰賴資訊產品,人手一機,許多重要設施使用電腦中控,國軍官兵應具備資安意識,防範在許多免費的社交網站、通訊軟體或遊戲中,透露個人資訊,使敵人有機可乘。

 林穎佑強調,國軍應持續加強宣導,讓官兵了解網路安全的重要,養成思辨及查證能力;同時配合資安政策、法規等,保護機密隱私資料,實踐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國人安心的核心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