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要聞

資安就是國安 強化資安防護 提升國家防衛能量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李中將於5月19日視導資通電軍部隊。(軍聞社資料照片)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伴隨而來的資安浪潮,也形成巨大衝擊與挑戰。中共網軍與情報單位,慣用電子郵件、網路社群等途徑,獲取資訊或尋找攻堅目標。因此,國軍應與時俱進,強化資安防護作為;官兵亦須遵守相關資安、通訊規定,防止因資訊科技快速發展所衍生的新形態威脅,確保整體資訊安全。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臺灣資安大會」時強調,「資安就是國安」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未來政府會持續強化各縣市的區域資安聯防及服務整合,並透過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共同提升國家防衛能量。

 培養網路尖兵 捍衛國安

 國防部今年發布的「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顯示,共軍通資電作戰,現階段已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並有效奪取及保持戰場控制權、阻斷臺海通道,對我國威脅甚鉅。為強化資電能量,國防部日前透過「國軍網路戰」實兵操演,運用網路資訊科技潛力,發揮網路作戰優勢,進而創造國軍「不對稱戰力」之發展建構。不僅磨練網路戰術及戰技,亦進一步培養網路尖兵戰士,捍衛國家安全。

 強化資安管控 落實保密

 針對資安防護部分,國軍資安整體安全防護,貫徹「實體隔離、專網專用」政策,並嚴禁個人電腦,以及未經核准的資通裝備進入營區,落實資安保密作為。國軍亦持續強化對惡意程式的監控與攔截能力,並全時監控網路流量,強化資安管控,並加強檢測。

 守護國家安全是國軍的職責,國軍官兵平時戮力戰備訓練,須完善資安防護機制。舉凡作業電腦、通聯網路、移動式儲媒,乃至智慧型手機等通訊器材,均需嚴密使用規範。同時針對民網不明郵件及夾帶之檔案,須確認來源及安全無誤始得開啟,避免遭有心人執行社交工程郵件攻擊,造成國家安全漏洞。

 國軍除持續落實軍、民網「實體隔離」與「專網專用」政策,建置嚴密資安防護機制,也針對資訊科技快速發展所衍生的新形態威脅,發展適切之防護措施,確保國軍整體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