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19:23

即時國際

UN全球生物多樣性報告坦言 10年計畫「全未達標」
人類10年訂下的「愛知目標」成效不彰,全球生物多樣性仍面臨嚴重威脅。圖為遭濫伐的巴西雨林。(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UN)15日發布《聯合國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指出簽署於2010年、旨在維護全球棲地與生物多樣性,以求地球永續發展的「愛知目標」全部未達標準,就算放寬標準,也只有6項目標「部分實現」,凸顯地球生態系仍在人類未加收斂活動下,面臨嚴重威脅。

 報告說,人類在「愛知目標」20項要求「全軍覆沒」,只有在防止外來物種入侵、建立物種保護區、獲得與分享生物基因資源、建立生物多樣性戰略與行動計畫、彼此分享相關情資,以及動員整合資源等6項目標,達到勉強及格的「部分實現標準」。

 換言之,人類雖然在10年內,達成包括全球森林砍伐率下降1/3、處理外來物種入侵、推出良好漁業管理政策、恢復海洋魚類族群等成就,但其實與當時訂下的目標相比,仍有相當落差,如人類原本希望全球森林砍伐率能下降50%,且漁業過度捕撈的情形仍十分嚴重,讓全球生物多樣性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喪失中,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應立即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