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7 

生活

走訪臺東後山 盡覽藝文之美 
鐵花村可說是臺東音樂集散地。(本報資料照片)
走訪臺東後山 盡覽藝文之美 1
走訪臺東後山 盡覽藝文之美 2
走訪臺東後山 盡覽藝文之美 3
走訪臺東後山 盡覽藝文之美 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臺東市舊名寶桑庄,是臺東藝術文化的集結地。漫步市區,除可走訪全國唯一縣級美術館、激盪創意火花的鐵道藝術村,以及擁有日式文青風的寶町藝文中心,更能在涼爽的秋夜,恣意享受鐵花村裡充滿原民力量的澎湃歌聲。看盡臺東美景之餘,不妨來到臺東市,感受後山藝文之美。

 寶町藝文中心 日式老建築懷舊

 老建築總帶給人溫潤的歷史感。寶町藝文中心原為臺東市中山路與寶桑路口處的舊市長官舍建築群,是西元1936年所興建的職務宿舍,共有6間日式木造建築。這幾棟日式宿舍全為地面1層的木造結構,包括宿舍、庭園等,形制完整,具有歷史價值;年久失修,整建完成後,不但將室內空間規劃成小型藝廊、藝文團體交誼室、藝文資料室,庭院也增設小型展演場,濃濃懷舊感與藝文氣息,讓它成為臺東市熱門文青打卡景點。

 臺東美術館 草坪裝置藝術吸睛 

 小而美的臺東美術館,是東臺灣地區唯一以「美術」為主題的展覽空間,也是全國唯一縣級美術館。分為2期館舍,1期館舍主要功能是展示與典藏,館內設置山歌及海舞2個展廳,2期館舍則以活動性質為主的空間設計,包含文創教室、藝術主題餐廳、創意產業商店等。另有寬大綠色草坪,令人心曠神怡,草坪上放置代表臺東的原住民圖騰,以及數座公共藝術作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鐵道藝術村 保留昔日鐵道文化 

 擁有80年歷史的臺東火車站功成身退後,搖身一變為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多元文化空間—臺東鐵道藝術村,除有各類型藝術家、藝術團體群聚、交流,也保留早期臺鐵車站風貌,原味重現包括月台、機關庫、三角線迴車道、轉車台、貨運倉庫,並有3節DR2050舊車廂留在此地展示,是個十分具有紀念價值的景點,鐵道迷們千萬別錯過。

 鐵花村音樂聚落 感受原民歌聲  

 鐵花一開,音樂就來!臺東夜晚一點都不無聊。來到由臺鐵貨倉宿舍改造的鐵花村音樂聚落,點上一杯鐵花吧的臺東特調,聽著原民歌手高亢清亮的創作,享受山海文化孕育出的澎湃歌聲,跟著節奏、音樂搖擺,就是最Chill的臺東夜生活。欣賞完表演後,可逛逛一旁販售獨特手作小物、農特產品的假日慢市集或鐵花好店,聽聽每件產品背後動人小故事,或散步到鄰近臺東觀光夜市,品嘗臭豆腐、米苔目等美食,以吃來感受臺東在地文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