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副刊

【浮世集】青春無悔

◎鄒敦怜

 早晨一起來,他的心情很好,在才成立兩個星期的同學群組裡,寫著:「就是今天了,我們瀑布邊見!」打完這些字,他輕鬆的起身,吹著口哨準備漱洗更衣。

 其實最近煩心至極,幾乎所有的考驗都在同一個時間點爆發,每天都像過關。他沒有悲觀,因為心中存著一句話:「人生就像爬山,只要堅持就能看到美景。」這是讀高職時,一位老教官對他說的。他個子高,講話大聲,是同學裡的頭頭,讀高職時正是年輕氣盛,什麼頑皮事都做過。有一次真的鬧得太過分了,還被教官請去訓誨。

 教官說他很有義氣,委派他當糾察隊,負責「監督」同學抽菸的情形。這樣的尊重讓他頓時繳械,他的劍拔弩張原本就是裝出來的,他的陽光也是偽裝的武器。因為家庭因素,他很小就被迫獨立,心裡總是有那個怕人看不起的陰暗角落。他就這麼與教官建立了彷如父子般的情誼,教官喜歡爬山,常常找他一起去。

 兩個多星期前,他從line看到一則陌生訊息:「李志航教官去世……」許久不見的同學問大家要不要參加追悼會。他感念教官對自己的影響,趕緊聯繫同學,也在教堂和同學碰了面。高職畢業快二十年了,同學們的對話圍繞著家庭、孩子、薪水打轉,有人問起:「你呢?怎麼都沒和大家聯絡?」單身的他一時語塞。

 高職畢業後,他簽了志願役,軍中生活充實安定,讓他賺了第一桶金。之後,他進入一家公司當業務,薪水高得嚇人。公司轉型後他離職,拿著積蓄進出股市,有七八年時間就在股海浮沉,進出的數字已經是天文數字。只是一次摔跤讓他跌至谷底,發了願自己要踏踏實實地創業;創業是一條不歸路,曲曲折折彷如修行。

 不過,有人幫他回答:「他賺大錢了啦,大董事長哩!」同學們起鬨要分一杯羹,在半推半就的狀況下,他負責舉辦這次的同學會,還特別交代說:「你們人來就好,不用分攤,我自己一個人,負擔比較輕,我準備餐點,大家不嫌棄就隨興吃。」

 當他準備好,拿起手機準備出門時,看到連著好幾個私人訊息:

 「昨天被迫加班,今天要補眠……」

 「小孩昨天突然生病,我今天不去了……」

 「我老婆今天回娘家,我要帶小孩去補習……」

 原本說要來的十個人,全都有事不出席。

 他拿著預訂好的食物餐點,還是來到瀑布邊。把新買的野餐墊鋪好,將餐點擺好,看起來好豐盛。他拍了一張照片傳到同學群組裡,寫著「開動,致青春,謝謝來捧場的同學,沒跟到的就下次嘍!」然後,他退出了那個群組。

 野溪淙淙,山風習習,瀑布宛如白練。他想起年輕時與教官的相處,心中又有滿滿的能量,就當作是與過去的自己開的一場同學會吧!翠綠的山巒彷彿浮現教官的身影,他舉杯致敬,敬自己,也致青春。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