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朝鮮半島緊張 南韓步步為營

◎張玲玲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2011年接任政權後,企圖於兩韓關係中發揮主導作用,並以外交活動極欲擺脫經濟制裁及被國際孤立的困境。但在今年6月,北韓以南韓當局未能阻止反北韓文宣的理由,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象徵兩韓關係好轉的兩韓聯絡辦公室,並無視兩韓2018年簽訂的《9‧19軍事協議》,宣布將派軍重返非軍事區、重啟邊界附近軍演等行動。南韓則強勢回應、予以警告,並加強軍事備戰應對。

 北韓發展軍武 無核化回到原點

 北韓以「先軍政治」全力發展軍武,包括核武及彈道飛彈在內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且持續加強常規武力,對南韓進行武裝挑釁、網路攻擊及小型無人機滲透等威脅。儘管在2018年依稀看見一點和平曙光,北韓改善與南韓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表示將朝「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前進,但在2年後,仍回到原點。

 北韓雖主張繼續改善兩韓關係,卻又透過改變朝鮮半島局勢,並根據其政治目的製造軍事緊張,同時迫使南韓政府不得不採取應對政策。如南韓政府為應對2016年1月,北韓第4次核武試驗,便恢復向北韓實施心戰廣播,北韓也相應重啟;次月又因國際經濟制裁,北韓發射遠程飛彈,進一步加劇緊張。2016年9月,第5次核武試驗時,又將壓力轉向南韓,並將2017年定為「戰鬥完成準備年」,將美韓視為頭號公敵,號召北韓民眾同仇敵愾;甚至公開宣布推動「追加核武發展和投射手段戰力化」,發射多種彈道飛彈,包括「北極星2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

 2017年9月,北韓進行第6次核試驗,並發射彈道飛彈,還宣布已編成「國家核武裝部隊」;金正恩於次年元旦致詞中,堅持其「核與經濟並進路線」的正當性,強調在大規模生產和實際部署核彈頭的同時,會持續發展經濟且兼顧百姓生活。但事實上,北韓「只要核子、不要褲子」的政策,其國民生活條件普遍都極惡劣。北韓數度核武試驗,重點在於增強核武及飛彈能力,而類似情節一再重演,使得朝鮮半島局勢更加嚴峻緊張。

 北韓軍事戰略及指揮架構

 北韓的軍事戰略乃以突擊戰、複合戰及快速戰為中心,並積極尋求各種戰略和戰術。金氏第3代繼任政權後,也試圖透過在兩韓「軍事邊界線」(MDL)和「北方限界線」(NLL)等邊界地區,採取軍事行動,以掌握有利主動態勢。另隨著戰略需求精進常規武器性能的同時,其核武、飛彈、遠程火砲、潛艦、特種作戰部隊和網路部隊等不對稱戰力獲得加強。尤其北韓有近7000名現職網路作戰人員,透過專業培養、持續研發最新技術,以增強網路作戰能力。

 南韓軍方研判,北韓人民軍會採「速戰速決」戰略,在突擊南韓後,嘗試盡早結束戰爭,故著眼於緊急狀態下的 不對稱戰力,以創造有利條件。另一方面,由於北韓根據戰略環境變化而改變軍事戰略,因此有可能利用無核化談判作為掩飾,以尋求調整軍事戰略及轉移南韓注意。

 金正恩身兼北韓國務院主席、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和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有效控制北韓軍隊。其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則根據該黨規定,討論決定實施黨的軍事路線及政策措施,並指導整個國防事業。北韓國務院為其最高政策指導機構,負責制定包括國防力量建設項目在內的重要政策。在最高司令官的領導下,由「總政治局」主持軍內黨組織和政治思想;「總參謀部」行使軍事指揮權,與中共「軍改」前類同。

 南韓國防政策及軍事戰略

 文在寅2017年上台後,南韓政府以「新北方政策」對北韓伸出橄欖枝,舉行史上第3次兩韓高峰會;其中第2次「文金會」於平壤簽訂《平壤聯合宣言》及《執行板門店宣言的軍事部門協定》,另採取一系列旨在改善兩韓關係與緩解軍事緊張局勢的措施,如「聯合安全區」(JSA)非軍事化,期尋求建立穩定的兩韓關係。但從爆破豐溪里一處核實驗室後,未見北韓棄核具體行動,加上公開對南韓威脅喊話,足見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仍是遙遙無期。

 建立防禦力量 防範北韓威脅

 為應對北韓長期軍事威脅及挑釁,南韓目前全力推動「國防改革2.0」,以建立一支維持朝鮮半島和平的堅固力量;另鑑於東北亞及朝鮮半島安全環境變化的需求,透過「國防改革2.0」著重尖端武器系統,以預先建立針對未來戰爭的軍事防禦力量。

 另外,透過「戰時作戰指揮權」移轉的過渡期,將及早建立由南韓軍方領導的聯合防禦系統,為隨時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安全局勢做好準備,以保持牢固的防禦態勢。再次,則致力於推動「國防安保教育」,齊呼「國防是我們的責任」口號。尤其積極將「第4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整合到國防領域,以蓄積精實國防力量,落實國防自主。

 南韓與美合作 掌握情報資訊

 美韓軍事同盟是南韓對應北韓軍事挑釁非常重要的力量。例如在美韓聯合防禦系統的基礎上,南韓軍方可保持穩定的監視態勢,透過美韓合作整合及操作聯合情報資訊,可及早發現和警告北韓的挑釁。另為危機管理建立預警系統,並為北韓可能直接入侵陸地、海洋和領空的挑釁,保持軍事準備。除情報共享外,南韓軍隊也可獲得增強戰爭維持能力所需的動力及設備。如南韓須繼續擴大獨立監測能力,用於中高空偵察的無人機、多功能衛星和軍事偵察衛星,以便及早發現北韓的挑釁跡象。

 其次,南韓為及早發現北韓可能的襲擊,並迅速做出反應,開發警報傳播系統、監視、檢測、識別與情報共享、過濾、處理系統,並改善縮短全國範圍的準備和反應時間。例如,為應對生化武器攻擊,其發展有關部會間的官軍民三方綜合訓練與合作;為掌握生化武器襲擊的應對程序,南韓政府結合每年公、私部門的軍事培訓及國家災難應處培訓。此外,也透過「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全國聯合防災培訓」、「國家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模擬培訓及競賽,提高全國反應與處置能力。

 結語

 金正恩雖在今年6月的挑釁後,於勞動黨中央軍委會會議決定保留對南韓的軍事行動,但南韓面對善變的北韓領導人與充滿不確性的朝鮮半島局勢,必須步步為營、隨時備戰。同我國一樣,面對敵人的文攻武嚇、各種空間的滲透及擾亂,絕不能有一刻鬆懈,須謹記「忘戰必危」。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