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社論

【社論】戮力戰備捍主權 敵無可乘之機

 為因應共軍近期頻繁派遣戰機,多次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參考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的作法,特別於官網設置「即時軍事動態」,主動以文字與照片,公布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的共軍軍機動態,以及我國空軍應處作為。此一作法旨在以更為公開透明的方式發布訊息,除了安定國內人心,避免不必要的誤判,也在彰顯國軍具有充分能力,必能捍衛國家主權,不讓敵人越雷池一步。

 2016年年底以來,共軍即展開對臺的侵擾活動,但近期頻率更加提高。特別是自今年6月起,大幅增加活動的頻次,今年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已不下20次。其中,本月9日、10日更是派出大批海、空兵力,在此一區域進行演訓。過去對於中共的擾臺行動,為了不讓中共窺知我防衛實力,主要是以新聞稿對外說明,但此次首度在國防部全球資訊網開設「即時軍事動態」專區,披露共軍擾臺行動及我因應作為,充分顯示國軍對本身防衛能力的信心。

 此一作法,除了軍事意涵,更具有宣傳的戰略意義。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20連任就職演說中首度提出:「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在超限戰領域,已經進入資訊戰與認知戰的交鋒,且是現在進行式。」正說明臺海目前的局勢,中共正在藉由包括武力運用等方式,達到傳遞訊息及形塑輿論的目的。為了反制中共發動的「資訊戰」與「認知戰」,我們要有比以往更為積極的作為。最明顯的例子是本月10日,國防部和外交部罕見地接連舉辦記者會,公開披露共軍擾臺現狀,以及中共正在成為區域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國防部開設的「即時軍事動態」,也是我方「資訊戰」與「認知戰」的一部分。

 此時此刻,這樣的作法確實必須、也有迫切性。因為中共的軍事行動不僅在追求軍事目的,也在達成政治目的。在國際方面,其藉由一波波在臺海升高的壓力,向國際、特別是美國顯示中共的底線,以及必要時以武力攻擊臺灣的能力。然而,從美國採取「加倍奉還」的回應來看,中共顯然沒有達到恫嚇目的。

 除此之外,中共軍事行動的另一政治目的,是在藉此分化臺灣的民意,企圖在臺灣內部造成分裂與對立,模式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慕尼黑會議」,德軍藉出兵捷克邊界,以創造謀和的輿論條件,形塑綏靖主義的氛圍。而從我國民意的反應來看,中共顯然也沒有達到目的,顯示我國採取的「資訊戰」與「認知戰」反制是成功的。

 當然,揭露和成功反制中共軍事行動的政治意義,仍不能忽略中共軍事擴張及益具侵略性的威脅。共軍近來加大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密度與廣度,至少具有3個軍事意圖。首先是在測試國軍的空防能力,從共軍動用包括蘇愷30MKK/MK2、殲10C戰機、空警500預警機,和空潛200反潛機等各型機種,分從不同的低、中、高空層進逼,就可以知道共軍意在測試我方防空雷達、地面戰管和戰機升空反應能力;其次,共軍同時也在模擬自臺海南端封鎖航道,以及阻斷美軍可能從中東經南海調派而來,介入臺海的航艦打擊群能力;最後,中共正在採取「切香腸」的方式,逐步壓縮我國的防空領域,企圖製造「彼長我消」的空中攻防新常態。

 隨著中共軍力擴張,憑藉武力以遂行政治目的,似乎已成為中共的「新常態」。例如,我們已經明確觀察到,每次我和美國關係升溫,中共就會相應推出武迫動作,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上月訪臺,中共即推出連串大型軍演。又例如中共為了迫使日本在釣魚臺問題上讓步,除了派出海警船干擾,也頻繁派出戰機飛越日本防空識別區。根據日本的統計,從去年3月到今年3月,為了應對中共戰機,日本航空自衛隊就出動了675架次戰機。關鍵是,中共的「以武逼退」作法沒有任何效果,在中共的武力恫嚇下,我與美國的關係更加緊密,中共也沒有威嚇到任何一個國家,反而激起各國更大的反彈,也讓國際間的「中國威脅」論,更加具體成形。

 在公開場合,中共對臺政策到目前為止仍然維持「和平統一」,但事實上,「統一」是真,「和平」向來只是宣傳手段而已。當無法達到目的,「戰」的一手就會赤裸裸地伸展出來。在國軍的防衛固守及全民團結下,無論「和」、「戰」兩手,中共都不能達到目的。這也顯示,防衛國家安全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強化國防和心防,只要我們堅持下去,中共就永遠不會得逞。

:::

PDF電子報紙